电力电气产业是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助力能源转型、完成“双碳”目标的关键一环。近年来,我市不少电力电气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寻找“双碳”战略和企业发展的契合点,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助力厦门打造“新能源产业创新之城”。

唯恩电气:布局新能源领域 驶上发展快车道

位于火炬高新区的唯恩电气是一家从事工业连接器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企业生产车间,自动化生产场景随处可见,一台台机器设备有序运转,自动完成连接器装配工序。记者了解到,唯恩电气拥有高精密注塑机等先进生产设备500多台,企业95%以上的零部件可以实现自动化生产。

厦门唯恩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熊洪煌:我们生产的自动化程度是比较高的,可以一站式从塑料品转变成连接器产品,这是我们能够实现快速交付的一个有力保障。我们的产品可以实现3到5天内交付给客户。

这位负责人介绍,工业连接器主要用于连接和传输电力、信号与数据,是新能源汽车中不可或缺的关键部件。这几年,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猛,连接器需求剧增,唯恩电气顺势而为,布局新能源领域,驶入发展快车道。

厦门唯恩电气有限公司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 周海员:我们整个连接器是一个半标准的状态,我们是顺应市场需求定制。目前整个新能源汽车的高压连接系统,从充放电到电控、输配电、电池,“三电”系统的连接器,我们都有,整个系列都是完善的。

厦门唯恩电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熊洪煌:这几年业务增长都达到20%以上,今年一季度的业务增长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多。

许继电力:创新应用混合气体 电网“心脏”更环保

高压开关设备被称为电网的“心脏”,许继(厦门)智能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深耕这一领域多年,得益于企业的持续创新,今年一季度他们订单同比增长140%。眼前的这个“大家伙”叫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是企业全新优化升级的一款产品。负责人介绍,在“双碳”目标下,市场对于环保型设备的需求走高,原先这款设备的绝缘气体100%采用六氟化硫气体,去年企业通过自主创新,将其改为由70%的氮气和30%的六氟化硫组成的混合气体,降低六氟化硫的比重,迎合“双碳”发展需求,这一创新也大大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

许继(厦门)智能电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何荣涛:六氟化硫气体它从绝缘和灭火上是非常优异的,但是它是一种温室效应气体,这个市场是对环保气体的产品需求还是比较迫切的。今年一季度我们环保器械混合气体产品订货已经超过了一个亿。

结合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电力电气产业在厦发展历史悠久,目前,我市拥有ABB、施耐德、华电开关、许继电力等一批代表企业,形成了从低压、中压到高压,从元器件、成套设备制造到专业化工艺加工,涵盖发电、电力电器、用电、系统集成等环节的产业链条。专家表示,“双碳”目标下,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既是风口,也对电力电气行业的技术升级与产品创新提出更高要求,需要把有为的政府和有效的市场相结合,合力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华侨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教授 方瑞明:从市场的角度上讲,企业应该有所作为,促进新能源的创新,产业的升级改造。另外一方面就是政府,我们厦门市可以从研发风险保障的角度上,设置科研研发的保险,我们也希望政府在有可能情况下,围绕新能源接入主题,围绕主动配电网主题,做典型的示范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