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能自动化设备是产业摆脱传统增长模式,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当前,我市多家企业深耕智能化设备生产领域,结合AI算法、智能传感器等技术,升级优化产线设备,持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厦门合南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锂电池生产自动化设备的国家高新科技企业。走进企业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调试他们最新研发的高速包膜机,这个机器集合了电芯扫码、自动包膜、绝缘测试等功能,一分钟能够完成18个储能锂电池的包膜工作,效率较传统机器提升三倍,而占地面积仅为原来的三分之二。除了升级产线自动化设备,企业还结合AI算法,创新研发了分容预测系统,可根据产线前端数据建立模型,推算出电池容量,从而节约产线分容测试区所需的设备数量。

厦门合南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鲁发达:这套分容预测系统能节约80%的产线设备,同样也能节约80%的占地面积,这个分容预测系统的准确率能达到99.97%以上,能大大提高客户的生产效率、节约成本。

为适应市场需求,企业构建了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研发团队,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前沿技术,优化新能源锂电池产业的相关生产设备,目前企业已获得50项国家专利以及2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厦门合南道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鲁发达:今年第一季度签订合同已经接近4000万元,今年的目标是三个亿,(未来)我们还是会专注于锂电设备的开发,同时也会进军半导体行业,研发更多的自动化设备,提高客户效率。

近年来,我市加快推动工业与服务机器人、高端智造与检测传感设备等高端装备产业发展。今年1月,我市还发布了《厦门市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实施意见》,推进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促进相关企业输出先进生产力。

【助力用电削峰填谷 能源机器人提升用户经济效益】

在集美安仁产业园,眼前这台自动驾驶机器人正平稳驶向需要充电的新能源汽车,为它补充电能。这是由纵目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能源机器人FlashBot,它不仅具备L4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而且拥有超大电能储备容量,能够在低电价区间补充电能,用电高峰期再将电能输送到园区的微电网,不仅可以为园区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还能充当园区储能设备和备用电源。

纵目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张喜林:闪电宝(FlashBot)使用快充的方式,给新能源车一般的充电时间大概为30到40分钟,同时它可以通过能量网关FlashBase,以便捷与智能的方式为电力使用削峰填谷,进行电价套利,实现资产高效利用和财务回报,目前我们在宁波跟上海张江部分的园区,已经运维投入量产使用半年以上。

目前,企业正加速研发能源机器人及其生态相关的一系列产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更具弹性、更加高效的移动能源网络,进一步提升用户经济效益。

纵目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运营总监 张喜林: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新的生产工具、新的劳动者,同时也构建了新型的生产关系,(未来)公司在产品的软硬件方面,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硬件质量,助力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产生优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