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省发改委运用数字化监测督导平台对全省九市一区2023年度营商环境工作进行了全面监测督导,厦门位列全省第一。这也是厦门营商环境指标连续五年位列全省第一。

此次监测督导共有18个一级指标,厦门总体得分95.72。18个一级指标中,厦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纳税等14个指标为全省标杆,其中有12个指标为全省第一。政务服务是厦门排名全省第一的指标之一,为推动全市政务服务由“一网通办”向“一网好办”提升,目前我市已建成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自助“跨省通办”范围增至12省62个城市,涵盖1700多个服务事项。

市民 王先生:以往我要用到户籍个人证明这一块,我相当于是还要坐飞机,再加上中转的车还有动车地铁之类,可能要六个多小时到八个小时。现在我在厦门就很方便在自助打印机上面,用跨省通办的设备就能够很方便办出来,给我节省了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物力。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土壤,事关城市核心竞争力。过去一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厦举办全国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厦门营商环境工作经验在全国推广。厦门实施再创营商环境新优势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并配套出台3批141项市级重点提升任务,营商环境改革进入6.0阶段。

此外,厦门还全面锚定国际前沿和国内最优做法,主动创新突破,持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2022年底,厦门市在厦门自贸片区率先探索实施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推行材料清单标准化、办理流程电子化、登记服务智能化,进一步提高企业登记便利度。通过去年底新上线的确认制自主公示平台,符合条件的商事主体, 就可以依托“网上办”“掌上办”“移动办”等途径,在线填报、一键承诺,完成高频备案事项的登记及公示。

厦门大麦小麦影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 黄丽柔:自主公示确认制平台上线之前,对企业来说,准备材料一个是时长会更长、步骤也更繁琐。上线之后对企业来说很便捷,效率也会更高更快,我觉得我们厦门的营商环境是非常好的。

厦门自贸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 吴瑜虹:登记确认制在监管服务上更为精准,我们通过数字化手段还有规范化管理,对使用商事主体确认制的企业进行了一些限制,确保它在自主登记上不“任性”。同时也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形成了登记与监管的闭环,截至目前通过确认制核准登记的企业已达4511家。

与此同时,厦门不少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形成的创新做法也获得了国家肯定,比如以地方立法形式出台实施《厦门经济特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并确定每年11月1日为“厦门营商环境日”;发布全国首个区域评估(环境影响)市级地方标准。

一流的营商环境,不仅增强企业持续发展的信心,也为厦门高质量发展构筑持久强大的“引力场”。2023年,厦门新增签约项目756个,三年计划投资额803.5亿元;新增落地项目796个,三年计划投资额1518.7亿元。华西集团东南区域总部、大钲资本等15个总部项目落地,总投资超2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