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当前,我市不少企业加强科技创新,让技术先进、品质更优的“厦门制造”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今年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6%。

在弘信电子的柔性线路板生产车间,生产线开足马力,激光钻孔、镀铜等各个环节有序运转。作为国内柔性电子行业领军企业,弘信电子生产的柔性线路板是消费电子、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重要的元器件。去年,企业开始布局绿色算力项目,凭借着技术优势,产品广受市场青睐。

厦门弘信电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强:今年一开春,产量基本上都是满产的,从软板这个角度,我们每天出货量都是超过100万片以上,一季度弘信在柔性电子和AI,都有一个非常快速的一个增长。

企业负责人介绍,今年,弘信电子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让产品更加适应不断创新的市场需求。

厦门弘信电子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强:今年有一波折叠机的换机潮,我们要把它的弯折次数拉升到40万到60万次,这样才能够满足长期使用不会断线的需要,这里面也需要大量的研发,配合材料上的一些创新,做出能够满足客户需要的高科技产品。

【加大产业布局 产量营收双增长】

新能源产业是我市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市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长16.4%,拉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4个百分点,其中,电池制造业产值增长40.0%,产量增长2.5倍。走进厦钨新能源的电池材料生产车间,自动化机械臂正将锂电池正极材料送进烧结炉,待烧结工序完成后,再经过制粉等工序,这些原料就将被加工成三元材料等新能源材料,应用于车载动力电池等领域。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一季度,随着市场上多款新能源汽车热销,企业生产的锂离子正极材料销售量大幅增加。

厦门厦钨新能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 余炳:产线达到了行业内少有的满产状态,公司锂离子正极材料出货量同比去年大幅增加,推出高电压钴酸锂、高镍三元材料,高性能磷酸铁锂跟固态贮氢等优质产品,积极布局纳电材料跟补锂材料等新一代新能源材料,实现产品产量跟经营收入双增长。

记者从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1-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6%,行业增长面超七成,35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7个行业实现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以及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6%、23.8%和10.4%,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个百分点。企业增产面超六成,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44家增产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