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是厦门经济的突出优势和重要支撑,当前,厦门企业紧盯市场变化,创新产品、服务、模式,不断拓展全球“朋友圈”,抢滩新兴市场中的新机遇。

厦企拓展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市场 探发展新路

走进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全自动化的装配生产线正高速运转。眼前这一颗颗小方块状的塑料“积木”,是宏发股份自主研发生产的高性能继电器。继电器作为电路控制系统的基础元件,在新能源和通信、工业领域应用广泛,企业的产品也备受海外市场客户青睐,去年全年出口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企业负责人介绍,以往他们的出口业务主要集中在传统欧美市场,但去年以来,这部分市场需求下行,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企业通过挖掘新兴市场,探出了一条发展新路。

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 郭圣林:大力开拓市场,拓展像印度、巴西、东南亚等各国市场,特别是一些重点的光伏、储能、充电桩、新能源等新兴市场。2024年我们出口态势比较不错,主要向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增长比较多,增长有20%。

眼下,企业正在海外建设制造工厂,满足海外核心客户的供应链本地化需求,提升国际竞争力。

厦门宏发电声股份有限公司营销中心总经理 郭圣林:我们主要是在印尼扩大我们的生产能力,加快德国宏发的工厂建设,进一步提升海外公司的供应链能力,同时也加大新门类产品的拓展、扩建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据厦门海关统计,今年1-2月,福建省以继电器为代表的电气控制装置出口18.23亿元,其中,厦门出口13.48亿元,同比增长2.66%。“小方块”里打造出的大产业,除了继电器,还有光耦合器。

加大技术创新 厦企产品填补国产空白

指甲盖大小的高端光耦具有抗干扰能力强、安全耐压高、信号传输能量高等优点,在工业、汽车电子等领域应用广泛,近年来市场需求不断攀升。在厦门华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无尘生产车间,生产的就是企业自主研发的车规级/超高压光耦。这样的高端光耦不仅能降低功耗、缩小终端产品的尺寸,还填补了国内车规级超高压光耦的技术空白,成功实现了国产替代。

厦门华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孙臻轶:光耦是智能控制器部件的上游板块,华联电子布局光耦产品作为企业的第二增长曲线,近两年随着新能源,光伏等新兴业态出现,光耦产品的国内和国际市场需求不断提振,华联加大研发投入,抢占了这个重要的赛道。

去年,企业在同翔高新城的智能工业园投产,和国内多家新能源行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外贸出口业务也稳健增长。

厦门华联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孙臻轶:投产第一年我们的出口产值就超过了1亿美元,公司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战略,我们在意大利和土耳其都有办事处,加大了海外客户的拓展,2024年1-2月,我们整体的出口产值也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

1-2月厦门民营企业出口424.1亿元 增长9.5%

像宏发股份、华联电子这样的民营企业,始终是厦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所在。厦门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2月,厦门出口规模达700.1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全市民营企业出口424.1亿元,增长9.5%,占厦门市出口比重达60.6%,主体地位更加凸显。今年,我市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东盟国家等贸易合作也不断深化,1-2月,对东盟出口112.6亿元,增长13.4%;对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出口277.5亿元,增长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