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我市积极培育壮大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同时发挥绿色金融的牵引作用,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

企业逐“绿”而行 激发新质生产力

在柔墨电子的生产车间里,自动化产线高效运转,一条产线上只有两名工人。作为致力于柔性电子线路板生产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除了提高产线的自动化率外,在生产制造工艺上也做出革新。传统线路板生产大多采用“减材”工艺,不仅生产流程复杂,设备场地投入大,而且生产过程会用到硫酸等化工原料,需要排放污染物。柔墨电子采用“增材”工艺,能够将金属复合材料,快速印制在多种基材表面,从而制造出满足不同功能需求的电子线路印刷产品。相比之下,这种全新的制造模式,无需庞大的厂区、废水废液处理等装置,就可以实现柔性线路板的批量化生产。

厦门柔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柔性线路板首席专家 何耀忠:我们研发了一个特定的电子浆料,通过印刷或者打印在绝缘材料上,形成电子导电涂层,生产出我们所需要的线路板,目前我们是电子行业增材制造的先驱,比传统工艺减碳75%。

去年六月落户厦门之后,柔墨电子迅速发展,产品远销北美、韩国等地,今年的订单量更是大幅增加,接下来,他们准备研发更多新产品,布局更大的市场。

厦门柔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柔性线路板首席专家 何耀忠:包括液晶显示模组类的产品,双面板的产品,还有一些智能穿戴产品,这些都是在逐步开发的过程中。

我市提供绿色融资支持 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做强绿色制造业,发展绿色服务业,壮大绿色能源产业,我市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不断完善。总部位于集美的启超新能源是一家综合型清洁能源公司,主营数字光储、户用光储和光伏支架等。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的产品采用液冷技术,与传统风冷技术相比,具有散热效率更高、耗电量更低等优势。

福建启超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河生:这个技术可以给我们客户(提供)在全场景全生态一站式零碳的服务体系,我们公司开业到现在,我们给市场提供的(光伏储能)产品,已经达到1100兆瓦,换算成碳排放量,每年可以给客户带来131万吨以上的二氧化碳减排量。

2022年,启超新能源被纳入“厦门市绿色融资企业库”和“厦门市绿色融资项目库”,对于入库企业,我市为他们提供绿色信贷贴息和绿色信贷增信支持,去年启超新能源获得政策补贴近80万元。为了进一步助力企业发展,集美区也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放大作用,今年,启超新能源获得集美区增信基金专项子基金300万融资支持。

集美区金融事务中心主任 汤春海:企业入库之后 还可以获得20%的绿色信贷贴息,通过增信基金,企业只需要承担一部分利息,政府承担80%的风险,2023年,集美区引导辖内金融机构,投放绿色信贷余额超7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