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是厦门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厦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抓手。眼下,我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推进,研发单位研究进展持续深入,新的产业园区也正加紧施工,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加速提质扩容。

厦门市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是依托市医药研究所和市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的市级重点实验室。作为我市4家科技成果转化试点单位之一,目前实验室正持续加强传统医药学与大数据交叉学科发展,通过产学研合作推动厦门中药制剂研发、海洋药物开发和新药成果转化。黄芪桂枝五物汤是国家公布的中医经典名方,近日,实验室正对该药方开展基准样品研制和药效物质基础研究。

厦门市医药研究所中医药扶持项目负责人 李知瑾:我们已经购买了15批药材,炮制之后进行后续的质量标准研究。我们现在已经在拿到的结果里面,检测到8000多种成分,然后鉴定出来2000多个化合物,预计4月竣工验收。

数量大且复杂的实验过程,有了现代智慧科技的助力,传统的中医药制剂研发更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实验室正在进行的另一个项目药用海马质量标准与药效研究,聚焦的是“膨腹海马”,这个海马品种抗病强好养殖,经济价值较高,如果能被载入《中国药典》,对厦门的海产品养殖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将形成有力推动。为了让得出的研究成果更精准,项目团队直接将实验室“搬到”实验楼外。

厦门市天然药物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主任 罗友华:目前我们实验室项目组,已经跟厦门小嶝一家水产养殖公司进行长达5年的合作研究。对海马的规范化养殖进行研究,包括它的一些功能毒性,还有灰分、水分等等进行质量标准的系统研究。

厦门市医药研究所副所长 杨辉:我们这时候在做研究的环境,就更贴近于自然的环境。其他多渠道的数据的支持,大数据的医疗健康卫生信息,然后包括我们的实验数据,这样子得到的结果会更加自然,更加真实。

除了加紧医药研究,一些承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平台载体也在稳步建设。近期,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五期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及外立面装修施工,园区23栋厂房和1栋配套用房均已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园区配套施工、机电安装调试等,为4月份竣工验收做准备。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5.6亿元,总用地面积8.16万平方米,在筹划和设计上总结了生物医药产业园前四期的开发经验,除继续保持小独栋风格外,还针对相对成熟的产业化项目,优化设计了多种面积户型。

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园五期工程项目负责人 范有根:施工过程中,我们克服了项目地质条件复杂多变、作业面广的难点,分区域分块流水施工作业,增加人员、材料、机器的投入,来保证项目加快施工进度,预计在2024年上半年会投用。

目前,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在国内生物医药多个细分领域,形成了龙头阵营,具备了较强竞争力,在海沧已建成了4个生物医药产业园及10多个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全市现有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企业1500多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13家,未来产业骨干企业40家。

厦门海沧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招商人员 林智钦:重点招引一些优质的生物医药成长型、成熟型的项目,既满足厦门生物医药企业增资扩产的发展需要,也帮助吸引市域外的生物医药企业来厦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