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引擎,眼下,我市加大力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产业集群,相关企业抢抓机遇、开拓创新,促进成果应用转化,不断提升竞争优势,形成绿色可持续增长的经济新动能。数据显示,2023年,我市新能源产业总产值增长32.5%。

近期,金龙客车的燃料电池研发团队在呼伦贝尔高寒试验中心,完成了新能源重卡的高寒试验验证。企业采用整车综合热管理关键技术,实现燃料电池余热的循环再利用,让高寒环境下的整车能耗降低8.4%,同时,还研发出行业首创的燃料电池域控制器和高寒智能控制算法,实现高寒状态下整车与燃料电池的协同控制,有效提高了燃料电池系统的耐久性、可靠性和适应性。企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企业重点攻关新能源、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前沿关键技术,截至2024年1月,企业累计授权知识产权1229项,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在生产车间,不少新能源车正在接受出厂前的检查,月底前,来自内蒙古的100台新能源重卡订单将完成交付。今年第一季度,金龙客车预计将销售超过1000台新能源车,同比增长近40%。

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丁明彬:在新质生产力的引领下,金龙将继续坚持推进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深化探索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协同融合,促进创新成果应用转化。

【深蓝动力:为新能源车送上“移动充电宝”】

如何在电池技术、充电基础设施等方面实现融合创新,提高车辆的续航能力、充电效率和用户体验,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课题。能不能让汽车随时随地充上电呢?深蓝动力从2017年开始,研发电动汽车移动储能充电技术,并创新开发了“送来电”充电服务,做起了“电的搬运工”。用户只需在手机上下单,就会有工作人员带着移动充电桩找上门,像送外卖一样给汽车送电。企业打造了光、储、充、送一体化充电站,利用光伏和低谷用电进行储能,同时还应用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把车主和车连接起来,打造移动充电服务平台和物流配送系统。

厦门深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 魏文深:每一个红点都是我们为电动汽车充电的位置所在,我们会把用户的所有信息,充电的状态、数据会在平台上体现,能够很好地为客户进行管理,可以实现远距离充电的所有操控。

魏文深介绍,移动充电的模式将以往“车找电”的思路转变为“电找车”,能够摆脱场地和配电的限制,减少充电桩建设投入,解决电动汽车充电“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送来电”服务已在厦门岛内实现业务全覆盖,并进军上海市场。

厦门深蓝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创始人 魏文深:厦门目前在整个新能源和充电的版图上是走在全国前列。那么如何遵循高质量发展,怎么把效率提升上去,我认为通过绿电的消化,通过储能的方式,采用资源共享的形态,能够很好地为厦门新能源的发展做一个比较好的样板。

【去年我市新能源产业总产值增长32.5%】

当前,我市在新能源领域已集聚厦门时代、中创新航、海辰储能等一批领军企业;围绕锂电、储能等开展创新研发和人才培养,搭建了超50家国家级创新和公共服务平台。数据显示,2023年,我市新能源产业总产值增长32.5%,新能源及相关产业规模已超千亿元。到2025年,厦门有望成为国内最大的锂电池制造基地之一。接下来我市将在新能源电池、新型电力装备、数字电网、氢能四大发展领域重点发力,打造一批标杆性应用场景,构建一流全产业链生态圈,不断巩固提升新能源关联产业竞争优势,预计到2026年核心产业规模将实现翻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