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建设,厦门市通过实施供应链主体倍增计划,建立起“白名单”制度,形成供应链企业梯度培育阵形。各类优势供应链企业集聚发展,加强上下游协同和融合,持续提升厦门供应链竞争力。

18家企业入选新一批市级试点企业

近期,我市新增了一批市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福建周大厨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鸿星尔克(厦门)实业有限公司、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企业入选。

在试点企业赫比(厦门)精密塑胶制品有限公司,高速运转的自动化产线正在生产电动牙刷、咖啡机、吸尘器等小家电,这些产品大部分将销往欧美等国家和地区。这几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这家外贸公司依然保持稳定发展,创新的供应链模式功不可没。依托各类数字化系统,赫比公司实现了从订单对接到生产数据收集,再到运营信息管理等供应链各环节的协同管理。其中,精细化的成本管控是保证企业利润率的“制胜法宝”。

赫比(厦门)精密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阮平:比如这个产品注塑的部件,用了多少吨的机器,每个部件(工时)花了多少秒,部件它的报废率是百分之多少。再一个就是配备了几个的员工,这个成本都可以精确化地把它计算出来,我们就可以去对比一下我们报价。

眼下,企业还在积极推进绿色供应链应用,正在建设的太阳能发电设备预计年内投用。

赫比(厦门)精密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阮平:太阳能的发电项目可以占到我们整个用电量的10%,如果从碳排放的角度来看,(每年)可以减少碳排放1000吨。

经过多年发展,厦门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供应链生态圈,聚集起各类优势供应链企业。在这次入选的企业中,除商贸服务、工业制造、农业农产品等行业外,也不乏前端的软件开发和信息服务企业。厦门锐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供应链与物流数智化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服务的企业主要涉及家电家居、汽车、电子、新零售、快运快递等行业。上个月,锐特公司就增加了一千多万元的业务订单。

厦门锐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丽园:我们服务的大部分是中大型客户智慧的供应链平台,包括他们的订单、仓储、运输、配送、结算,还有包括前面的供应链计划,以及产业园的园区入园管理,实际上它是非常完整的一系列的系统解决方案。

这几年,锐特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拥有多项核心技术和自主可控的知识产权,这也是企业能“抓住”客户的原因。在企业负责人看来,厦门全国一流的供应链发展水平和高度发展的外向型经济,为企业发展提供了“优质土壤”。此次入选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企业,也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品牌效应。

厦门锐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丽园:也能激励我们这类企业我们的同行,更有信心企业系统的国产化替代,在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这方面的一些政策下,我们能够更好地去推进(数字化)和服务客户,让大家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

梯度培育 推动供应链主体倍增

加快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示范城市建设,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供应链主体倍增计划,建立起“白名单”制度。

截至目前,已形成全国示范企业9家、市级试点企业58家、“白名单”企业780家的梯度培育阵形。同时,通过加大财政政策+金融工具扶持力度,设立供应链协作基金,促进供应链协同发展,做大做强一批数智化供应链金融科技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