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厦门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培育支持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民营企业已成为我市科技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新年伊始,我市一些民企正忙着增资扩产、创新研发,彰显出发展新活力。

莱尔斯特:在厦增资扩产信心足

近期,莱尔斯特(厦门)股份公司投建的全省首个全自动BIPV光伏发电玻璃组件生产项目实现投产,通过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可定制生产多样化、超大规格建筑用光伏发电玻璃组件。记者了解到,项目一期产能可达300MW(兆瓦),如果全部用于建筑光伏一体化,预计一年能产生超过4.2亿度电。这几天,新工厂刚完成首个订单,1000多片光伏发电玻璃组件将出口至澳大利亚。近年来,莱尔斯特紧跟国家“双碳”战略,从幕墙门窗行业逐步向新能源光伏产业转型升级,去年实现营收增长20%。

莱尔斯特(厦门)股份公司董事长 廖志南:今年为止,我们已经接到了(和去年同期相比)翻倍的订单在增资扩产方面,政府给予很大支持,我们去年也列入厦门市工信局的创新基金白名单,增加了我们对厦门投入的信心。

去年全市立项民企牵头重大科技攻关39项 资助金额2.55亿元

当前,我市正大力推动民营经济在产业形态、技术标准、赛道布局等方面提质升级,出台了《厦门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围绕要素保障、市场准入、应用场景、营商环境、优惠政策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培育扶持民营企业成长。去年以来,全市立项民营企业牵头的重大科技攻关39项,资助金额2.55亿元。厦门浩森威视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去年刚成立的人工智能算法企业,最近他们研发出了一款AI智能果蔬识别模组,通过自创的软件算法,能够精准识别480多种果蔬品类。下一步,他们计划将模组搭载到电子秤上,增加自动称重、结算功能,以提升零售业智能服务水平。值得一提的是,这款产品实现了全部件国产化,可节约至少一半的生产成本。

厦门浩森威视科技有限公司CEO 李密:我们和厦门大学的人工智能研究院在做进一步的合作,联合申报重大科技项目的专项(扶持资金)积极拓展国外市场,主要针对中东和俄罗斯,把我们这些产品迈出全球化的第一步。

民营企业成为厦门产业转型升级重要支撑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推动民营企业成为厦门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主力军。全市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近九成来自民营企业,现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54家均由民营企业设立,150家民营企业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力支撑了厦门产业结构优化与转型升级。

今年是厦门落实综合改革试点、加快城市发展转型至关重要的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全面落实我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若干措施,加大在市场准入、要素获取、公平执法等方面政策落实力度,让广大民营企业安心经营、放心投资、专心创业。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 汪阳:厦门正在打造“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实际上在里面有很多领域的发展空间是大有可为的,比如在生物医药、电子芯片和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民营企业还需要继续在研发投入上加大力度,在自己的体制机制上进行完善和改善,能够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赛道、新的符合自己的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