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城市供水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以来,厦门全力推进供水工程建设,一批为民办实事项目先后完成,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将得到更好保障。

海沧水厂三期是省、市重点项目,于本月完成试运行,具备通水条件。项目正式投用后,现阶段每天可供水20万吨,加上已经投用的海沧水厂一期、二期,每天的供水能力达到40万吨,相较原先实现翻番,将为海沧辖区居民和工业用水提供更好保障。结合正在建设中的厦门电力与清水进岛隧道,未来水厂富余的水,还能供往厦门本岛。

厦门市政水务集团项目负责人 成果:这个项目主要的难度是今年雨季特别多,当时对工程(进度)有一定的影响。在台风季和雨季结束之后,我们基本上是24小时三班倒不停赶工,保证现在已经具备通水条件。

位于湖里区的厦门本岛埔仔原水枢纽改造工程也进入了收尾阶段,预计将于明年初投用。通过就地改造升级,项目拆除了原有的管理房和旧配电室,新建泵房、配电室、综合楼等。相关负责人介绍,原水枢纽的核心在于泵房,外部的原水在这里完成二次提升后,才能进入水厂的制水环节。改造前,埔仔泵站每天最多能为岛内主要的自来水厂——高殿水厂提供30万吨的原水。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的增加,每到用水高峰期,这些机组都满负荷运行。

厦门市政水务集团项目负责人 连伟奇:我们这次建设的3号泵房里面,配备有“四用一备”的机组,每个机组每天能供应15万吨的原水,可以达到60万吨(日供水能力),投用后将大大提升全岛的供水安全保障。原来的30万吨(日供水能力)我们也保留着,两个泵房可以互为补充。

今年,我市还持续推进供水管网的新建与改造,优化城乡用水管网布局。翔安东路给水管道工程便是其中之一,项目主要沿翔安东路管廊,新建7.5千米长的给水管,其中,给水主干管的管径达到了1.4米。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先,翔安东路的给水管管径只有0.6米,且建成年份久,难以满足翔安南部新城及新机场片区快速增长的用水需求。

厦门市政水务集团项目负责人 张盛财:目前,我们整个项目已经完成了接近60%,预计明年一季度可以完成我们管道的施工。供水量(相较原先)会翻3到4倍,(日)供水量可以增加到10万吨以上,对翔安机场,包括翔安南部新城(建设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记者从厦门市政集团了解到,今年,我市已新建、改造供水管网39.77公里,其中,新建管网17.5公里,涵盖集美区海翔大道、海沧区环湾大道(孚莲路-柏涛路段)等新建给水管道工程;改造老旧管网22.27公里,涉及思明区后江埭路(湖滨南路-禾祥西路段)、翔安区何厝社区自来水干管改造工程、同安区五显片区管网改造工程等,进一步改善居民用水条件,优化供水管网布局,提升城市供水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