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眼下,同翔高新城正全力打造专精特新产业园,聚焦专精特新发展方向的“隐形冠军”企业,围绕“竞争性强、成长性好、关联性高”的产业链引擎性项目,持续招大引强,目前已有9个项目入驻,计划于2024年上半年陆续开工。

走进位于火炬(翔安)产业区的科拓生产车间,6条生产线均满负荷生产,工人们正抓紧赶制新订单。这家专注于智慧停车领域的公司自2006年注册以来,随着业务不断发展、市场需求不断扩大,急需土地扩建厂房,保障转型升级。

厦门科拓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怡婷:目前科拓年营业额已经达到十几亿的规模,所以我们继续进一步去扩大我们的产能。同翔专精特新产业园,它是厦门市作为战略新兴行业的新的载体,它对于我们,对于整个先进制造业是有比较大的推动作用。

为扶持一批腰部企业做优做强,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规划出419亩工业用地,打造专精特新产业园一期,并成立服务专班,为项目顺利落地保驾护航。上个月,科拓摘得了专精特新产业园内的一块工业用地。从筹划用地申请开始,火炬管委会和同翔高新城片区指挥部等部门就通力协作,优化流程手续、大大缩短项目落地时间。未来企业将在园区内打造一个集智慧停车场系统研发、制造、检测服务等综合生产能力的现代化生产基地。

厦门科拓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怡婷:目前我们对整个用地处于规划阶段,我们会划出各个片区,对片区具体功能去做进一步细化,会在明年初开工。

目前专精特新产业园一期已吸引信达物联、科拓、慧联电子等9个项目入驻,计划于2024年上半年陆续开工。

捷昕精密是一家主营精密冲压、注塑模具的设计、制造及精密零件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对产品精度、模具的要求和生产过程的管控越来越高,而目前企业的技术中心、生产车间等分散在翔安多处,给企业管理带来一定困难。这次企业拿到专精特新产业园内一块工业用地,将投入2.5亿元,打造一个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为一体的新厂房。

厦门捷昕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敬捷:建成以后会把我们企业技术中心,把所有在外面生产的产品都会移到新的厂房去,能够让公司的管理更加有序,而且能够为我们的下游企业做更好的配套。不光是在人才的引进以及增资扩产,对企业都有非常大的帮助。

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落户厦门以来,政府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为公司提供了政策补贴和人才、技术、资金保障。专精特新产业园的打造,不仅为中小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也能够发挥集聚作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厦门捷昕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敬捷:这些专精特新企业都是各有自己的专长,这些企业能够聚在一起可以优势互补,又能起到集群效应,对企业今后的发展是非常有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