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设计作为制造业的先导环节,对提高产品附加值,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我市着力完善工业设计产业体系,以“设计+数字化”为特色,加速工业设计与信息产业、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近日,工信部公布第六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厦门5家入选。全市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总数达17家。

加速与传统制造业融合 提高产品附加值

如何将产品的外观、功能、用户体验等方面进行统一设计,是工业设计的重要内容。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提供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整体解决方案的设备及服务,打造了智能门禁、智能家居、智能锁、智能照明四大产品线。眼前的这款智能面板是企业的拳头产品之一,采用航空铝材和纳米玻璃等多种材质结合的方式,外形上更加精致美观,同时按键面板采用了2:1的大小分隔,较大的按键设置为高频率使用的按键,设计更为人性化,用户还可以根据使用需求,自由组合多个面板。

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总监 黄立清:这款智能面板获得了德国的红点设计奖,也获得了当代好设计奖,它上市以来,销量稳步提升。这几年企业智能家居跟智能门锁,产品销售额也取得了快速增长,特别是智能家居,今年比去年增长都翻番了。

此次立林科技工业设计中心获评国家级,企业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大工业设计领域的软硬件投入,提高产品附加值。

厦门立林科技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总监 黄立清:最近我们在研发新一代的智慧屏,利用当下的AI技术,让我们的产品更加智慧,同时我们会向国际国内的一些同行学习优秀经验,继续打造我们具有竞争力的设计团队。

厦门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达17家

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是经工信部认定,工业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发展水平居全国先进地位的企业工业设计中心或工业设计企业。同样此次入选的厦门瑞尔特卫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耕卫浴行业二十多年,目前,企业卫浴冲水系统产品遍及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为适应多元化市场需求,企业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品设计。

厦门瑞尔特卫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家居事业部设计总监 董平莉:当下的市场是非常细化的,我们是人性化的设计,我们在用户研究上面进行细化,智能淋浴器方面,产品设计,比如说声控,还有提前排出冷水等等,让用户体验更便利。

此外,企业还积极和国内外知名设计工作室和设计院校保持合作,在产品设计和生产中,更加注重可持续发展和环保理念。

厦门瑞尔特卫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家居事业部设计总监 董平莉:提升对空间的研究,设计上的投入,以及顺应色彩,装修风格需求的变化。基于目前这样的绿色设计,健康环保,还有未来这种康养大趋势的环境下,我们进行更深入的联合开发以及共同设计。

设计+数字化 业态多元发展

近年来,我市把发展工业设计产业,作为推动产业结构转型的重要内容,着力完善工业设计产业体系,加速工业设计与信息产业、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7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4家、市级工业设计中心69家。在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驱动下,“设计+品牌培育”“设计+创客孵化”“设计+电商联动”“设计+产业链协同”等业态日渐多元丰富,助力厦门建设成为以“设计+数字化”为特色的全国工业设计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