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当前,厦门正通过推动教育资源供给向高品质转变,全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三年共投入建设资金超180亿元,新增中小学、幼儿园学位超24万个。

今年秋季学期,我市有68所新学校和校区投用,累计新增8.53万个中小学幼儿园学位,创下历年之最。今年9月开办的同安区同新小学,是基于片区内教育资源整合、提质扩容的需要建设起来的。这所办学规模24个班,现代化功能教室一应俱全的公办小学,对于周边村庄的孩子来说,期盼已久。

同安区同新小学校长 张忠东:辐射了原有西山村和蔡宅村两个自然村的学生,同时也辐射了整个(同安)工业集中区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现在班级规模扩大了,生数增加了,今年有招聘了很多新的老师,也从其他的完小增派了几个年轻骨干教师,增补到我们学校来。

不久前,同安区教育局还与厦门实验中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今后,同新小学与实验中学将实施一体化管理,在课程建设、师资发展、学生活动等方面深度协作办学,打造独具特色的一流乡村学校。

厦门实验中学校长 邵水平:带动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教师素质的提升,还有整个办学质量的提升,我们每年也会派出一个中层以上的领导,帮助他们进行学校管理,他们也会派一些老师来我们这边跟岗。

深入推进教育补短扩容行动,根据规划,2021年到2023年,全市预计建成中小学幼儿园项目220个以上,新增学位超24万个。

【改造“老旧”学校 让师生更有获得感】

一边增加学位供给,一边推动教育转型。当前,我市正加快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近日首届“地方教育改革创新成果奖”评选结果发布,厦门教育数字化案例摘得一等奖。

在滨东小学,每位老师都配备了一名“AI导师”。教室里安装的这套采集设备,不仅能录下老师上课的全过程,还可以和后台系统联动,对课堂情况进行分析。老师的语速有多快,上课的关键词、高频词是什么,有哪些提问类型,师生互动情况如何,这些都一一转化成了大数据。在户外体育课上,操场边的大屏幕显示着每个孩子的心率、运动轨迹等数据,传输信息的是孩子们手腕上佩戴的运动手环。有了这些数据,每个学生都可以生成专属的运动“处方”。

滨东小学教师 徐珊璐:自从有了大数据之后,老师可以更快发现课堂中的不足,能够更精准地找到修改路径。

滨东小学校长 王跞:课后作业批改也通过对学生的作业的分析,也能够给到老师作业的一些数据,让老师的教学更具针对性,更具个性化。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也包括校园环境的改造提升。今年,我市启动“百校焕新”工程,计划用2-3年时间,更新改造百所“老旧”学校。首批57所学校、120个项目已完成改造。

金鸡亭中学原本操场中间的活动区域只有篮球场,借着“百校焕新”的契机,今年暑假,学校把部分篮球场改造成了足球场,还翻新了塑胶跑道。校内的一处闲置用地也被改造成了乒乓球活动区。

金鸡亭中学学生 陈兆文:现在有三种球类运动,可以供我们选择,篮球、足球,还有乒乓球,现在打起来体验感也更好了。

作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金鸡亭中学还改造了心理辅导中心,新增不同功能的活动教室。

金鸡亭中学校长 苏玢:硬件设施得到了提升,比如说有宣泄室、聊天室、放松室,有心理咨询,还有一些测试的(功能)等,功能教室分区更加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