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工智能产业初具规模,产业链基本成型,其中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超60亿元。我市正强化政策指引、项目推动、生态协同,不断促进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AI赋能智慧生活 推动数字化转型

在数字互联时代,便利性和舒适性已成为用户的核心需求,利用AI智能实现家具产品自主控制、多单品联动协调的全场智能空间,成为当下市场发展的新契机。奥佳华AI按摩机器人2.0通过搭载自主研发的“疲感追踪科技”,综合运用人脸识别、智能AI算法、云端个人健康数据库等新技术构建围绕用户健康的检测-分析-调理闭环服务系统,打造更全面的智能健康交互空间。集团负责人表示,通过植入人工智能系统,不仅让产品在硬件配置和系统软件上更精准,还能降本增效,帮助企业更好地节约研发成本,提升产品的研发速度,带动销售提升。

奥佳华集团董事、奥佳华中国区总经理 郭桃花:我们已接入到鸿蒙整个大的智能智慧生活的大生态,互相之间是有数据交互的。这种交互就是我们可以了解消费者今天身体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会帮你制定一个计划,能够全周期去对你身体的状态进行调整。

在传统病房中,一个护士通常要负责好几个病人的护理工作。如何在保障患者就医体验的同时,又兼顾医护效率?狄耐克智慧病房借助智能终端显示设备,将原来散乱的医疗数据进行集成显示。护士可以通过显示屏,及时了解患者的信息、风险标志、输液进度等护理工作内容,并使用医护呼叫,实现各业务环节的相互协同。目前,狄耐克已经和全国超1000家医院达成合作,共同建设智慧病房。

厦门狄耐克物联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 苏志坚:全面实现了病区多模态数据的处理和更新未来,狄耐克物联智慧将继续贯彻智能化赋能,积极推进医院领域的国产化替代,为医院领域国产化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积极培育本土创新能力 产业链基本成型

近年来,厦门不断培育本土创新能力,坚持把人工智能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目前,我市人工智能产业链基本成型,涌现出瑞为信息、美图网、渊亭信息、硕橙科技等一批优秀企业,厦门软件园获批设立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自首个基于鸿蒙的开发者创新应用中心落地厦门后,迄今为止已赋能220多家企业,打造行业标杆20个,覆盖智能交通、运动健康、医疗等1000多家企业。同时,我市不断优化政策服务,今年上半年已兑现市级软件产业政策资金5000多万元,进一步出台《厦门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若干措施》,优化厦门市技术创新基金(软件企业)办事指南,持续支持软件企业增产增效。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 邓汉勇:厦门要打造人工智能的基座,提供创立的平台。能够突破一些重点的卡脖子技术,在厦门市的各行各业里面都能进行广泛地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