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近年来,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我市瞄准人才工作各重点环节,打出了一系列人才培育、招才引智的组合拳,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设备动力部的吕建波,是一位从业33年维修钳工,他擅长各类机械设备的提升改造和维修保养,多年来,为企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能耗作了不少贡献。最近,吕建波多了一个新身份--“金蓝领高级技师”。

路达(厦门)工业有限公司设备动力部经理、高级技师 吕建波:对于我们技术人才来说,从“蓝领”到“金蓝领”,这个(通道)给它打开了,社会地位提高了,也会吸引更多的劳动者和年轻的就业人员,向技术成才 技术报国这个方向去走。

据了解,集美区现有产业工人30万名,技能型劳动者约占20%。今年初,集美区发布“金蓝领人才500培养计划”,在全省首创区级金蓝领人才评价体系。根据计划,集美将用四年时间,培养企业急需的高技能人才500名,其中首席技师10名、特级技师10名、高级技师40名。获评的金蓝领人才,除了能拿到政府颁发的人才荣誉证书,还可以享受每个月800元至3000元的政府津贴和人才优惠政策。

集美区人社局职业技能培训与鉴定中心主任 陈国裕:目的就在于营造尊重、关心、重视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技能人才的认定不唯学历、不论证书,主要是制造业、电子行业,包括一些网络信息等方面,让技能人才培养更加符合集美产业发展需要。

除了重视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我市还深入实施“群鹭兴厦”人才工程,吸引高层次人才、产业紧缺人才、青年人才等筑梦鹭岛。今年,我市首次开展“青鹭英才优培行动”,重点针对教育科研、医疗卫生领域,面向世界顶尖高校引进优秀博士生,首批共引进优培生34名。记者了解到,我市“青鹭英才”优培生政策力度位于国内同类城市前列,对优培生单列编制,入职后可直聘为副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此外,我市还为优培生提供最高66万元安家补助、130万元购房补贴以及子女教育、配偶随迁安置等一揽子服务。

2023届“青鹭英才”优培生 吴芷菀:(厦门市以及用人单位)为我们提供了安家补贴,我们的科研经费以及我们生活补贴,甚至是也顾虑到我们家人如果搬迁到这里,还有儿女教育入学的帮助,所以对我来说可以很放心举家过来在这里工作。

2023届“青鹭英才”优培生 宁万山: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给予我科研启动经费300万元,给予我100平米左右的场地支持,可以满足我的(科研)设备需求,我可以利用启动经费来初步建立我的实验平台,从而去完成我的各项研究。

根据安排,2024届“青鹭英才”优培生选拔招录将于今年年底启动,进一步扩大接收单位范围,引进教育类、科研类、医疗类、国企类等博士。

近年来,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需要,我市瞄准“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各环节,深化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创新推出人才政策、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打出了一系列“招才引智”组合拳。目前,厦门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55万人,多次获评“中国年度最佳引才城市”、“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等称号。近年来,为吸引更多国际化、专业化人才来厦发展,我市成立“厦门城市引才联盟”,通过整合政府、企业、人力资源机构的职能和资源,推动用人单位抱团引才、精准引才。此外,我市还积极探索建立多元职称评价机制、开展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职称试点工作等,助力更多人才来厦就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