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眼下,我市正加快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岛内外一批商业综合体加速建设,随着项目的陆续投用,将进一步提升市民消费环境,持续激发消费潜力。

培育增量 岛外多座大型商场加快建设

近日,位于马銮湾新城西区的SM马銮湾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该项目总商业面积约9.6万平方米,包含潮流生活、娱乐休闲、餐饮服务等业态,并配套超过930个停车位。由于毗邻生物医药产业园、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地铁社区等产教集中区、居民区,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周边商业配套,提升居民消费环境。

中建闽泰厦门SM马銮湾项目总承包负责人 童自强:为了让整个空间比较开阔,我们做了109条预应力梁,预计预应力构件最大跨度37.7米。

厦门SM马銮湾项目经理 王崇华:目前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马上我们的机电、消防、空调、精装修陆续会进场施工,预计到明年10月份以前可以完成竣工验收,2025年准备营业。

去年,我市出台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提出通过打造国际化地标商圈、培育区域化消费新中心等具体任务,打造区域特色国际消费新地标。除了SM马銮湾项目,在岛外,同安爱琴海购物中心、杏林万达广场、厦门大悦城、白鹭西塔等多座商业综合体也正加快建设脚步。位于集美新城核心区域的厦门大悦城外观已雏形初显。项目设计借鉴了嘉庚风格建筑的特点,从空中俯瞰,整体造型形似波浪,和周边建筑群融为一体。据介绍,该项目规划总商业面积达10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封顶,正在全面推进内部精装及幕墙龙骨施工,预计明年开业,届时将会有280个品牌入驻,其中不少会是厦门甚至福建首店。

集美区商务局副局长 赖伟雄:集美商贸业发展十分迅速,现在的大型商业配套总建筑面积达到135万平方米,未来集美也将依托大悦城、世茂、IOI、万科、万达等成熟商业体,来推动文化、教育、生态等与消费的融合发展。

盘活存量 岛内部分商业综合体改造提升忙

在岛内,一些商业经营主体也通过盘活存量的方式,对现有商业场所进行改造提升,持续为推动消费升级提供新载体。位于思明区莲岳路附近的筼筜天虹购物中心,历经半年商业改造装修,目前内部结构完成基本建设,正在进行机电工程施工,为年底室内装修进场做准备,预计将于明年下半年开业。该项目位于思明区的成熟片区,周边1.5公里范围内社区、写字楼众多,建成后将进一步升级周边商业配套,激发片区消费潜力。

厦门筼筜天虹购物中心总经理 蒋焕荣:厦门现在商业体真的是如雨后春笋般开业,在商业模式上,我们应该更加定制化,更加精准化,探索消费者需求什么,所以我们在一些比如说美容美体、放松体验,甚至现在流行的像冥想这种新的生活方式方面加大招商,我们也在找到自己的赛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