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社会信用与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并列作为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厦门是全国首批信用示范城市,近年来持续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加以推进,做优做强信用厦门品牌。2022年11月以来,在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中,厦门的平均综合信用指数排名持续保持第一。

“信易贷”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在粟品(厦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繁忙,五条生产线开足马力抓紧生产。企业负责人介绍,去年底通过“信易贷”平台,他们获得200万元信用贷款,帮助解决了原料采购和新设备投入中的资金问题。如今企业发展稳步增长,前三季度的销售额已超过去年整年,预计今年销售额将增长超过30%。

粟品(厦门)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福立:我们不需要抵押,仅凭借着信用就能获得贷款,这给我们带来极大的便利,正因为资金及时有效地给到了我们企业,我们得以扩大产能并加大研发投入, 今年我们已经成功开发了一系列应用于新能源材料领域的材料,企业也有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产品。

在厦门,越来越多像粟品公司这样的中小微企业,通过厦门市“信易贷”平台获得信用贷款。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末,“信易贷”平台已累计注册企业6.15万家,入驻金融机构42家,累计撮合融资1106亿元,成为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助推器”。而“信易贷”平台也不断创新服务和应用场景,获评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全国观摩评比第二名,并形成“信易贷”厦门样板向全国推广。

构建信用数据支撑 推动信贷精准投放

此外,市发改委还牵头多个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数字化便利化水平,积极推动信用大数据创新应用和公共信用数据“应归尽归”。目前,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和62个系统对接,汇集69个部门17.02亿条数据,百分百覆盖全市法人和自然人;建设上线的“信用信息在金融领域创新应用共享专题库”,部署数据共享交换通道,形成覆盖全市18个单位、61个数据项、524个字段的金融领域信用数据共享应用清单,推动信用数据在金融领域赋能。与此同时,我市还在全国首开先河,率先在“信易贷”应用领域开展隐私计算试点,让银行“敢贷、能贷、愿贷”,推动信贷精准投放。

金圆集团·厦门中小在线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张朝迸:真正解决了各类数据的安全合规应用问题,实现让企业少跑路,让数据多跑路, 解决银企之间的数据不对称的问题。下一步我们还想把隐私计算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数据源,扩大入驻的金融机构,把模式形成一种厦门的经验,厦门的典范。

聚焦群众身边事 信用让生活更便利

聚焦服务群众关键小事,我市创新推出个人信用“白鹭分”,已应用在医疗、教育、行政服务等众多场景领域,为信用良好的市民提供免押金、优惠折扣等服务。截至目前,个人信用“白鹭分”注册用户突破291.52万人,累计上线信用惠民场景92个,用信次数超3800万次,信用惠民金额达9.7亿元。其中,全国首创的“个人信用白鹭分+平台+金融机构”信用就医模式,已在厦门59家公立医疗机构上线信用就医服务。另外,信用停车已覆盖全市2.4万个停车位,信用借阅使用人数达26.8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