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当前,我国海洋经济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厦门作为全国首批14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之一,正推动一批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写好“蓝色”文章,力争建成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

2022年海洋生产总值2322亿元

厦门临海而生、向海图强,海洋文化底蕴深厚,海洋经济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2022年,厦门海洋生产总值达2322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42%。其中,海洋新兴产业实现增加值1033.4亿元,海洋生物医药是一大重要板块。

海洋新兴产业成为壮大海洋经济“新引擎”

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厦门靠海吃海,海洋资源丰富,凭借高新技术,蓝湾科技成功从海洋虾蟹壳中提取制造出全球纯度最高的硫酸氨基葡萄糖,让虾蟹壳的“身价暴涨”千万倍,并成功实现规模化生产,打破了纯度较高的氨糖严重依赖进口的格局。

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秀芬:目前蓝湾建了三条百吨级的生产线,一个就是蓝湾高纯氨糖百吨级的生产线,这一条生产线就可以达到10个亿以上的生产规模,还有一个就是壳寡糖,原来是供不应求,一年只有几十公斤几百公斤的量,现在也是建了一条百吨级的壳寡糖原料的生产线。

目前,蓝湾科技正重点推进新食品原料硒化卡拉胶的产业化生产线建设,以及相关食品和制剂产品的设计与研发。

厦门蓝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秀芬:其实在海洋的板块,我们是有很好的天然优势环境。有厦大、集大、水产所、海洋三所有科研的基础支撑。产业上面,慢慢形成了一个海洋生物医药发展集群。

兼顾保护与开发 推进海洋可持续发展

厦门对海洋的应用探索远不止于此,这几年,厦门直面海洋产业发展瓶颈和产业技术短板,海洋高端装备核心部件等产业成为厦门企业“掘金”海洋的切入点。

厦门市吉龙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海洋监测的企业,生产的产品能够测量200多项细分参数,为相关企业提供完善的技术、产品、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

厦门市吉龙德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总经理兼董事长 汪水吉:包括一些环保、养殖、入海口、入河口监测这一块,去年的产出差不多在6000万元左右。目前我们主要是布局整个全国,以至于整个东南亚地区,将来会做国家一些深沿海的监测,往这方面去做一些研究。

以海洋生物医药、海洋高端装备核心部件等为切入点,厦门开展自主研发,实现产业化开发微藻DHA、香兰素、海洋工具酶、光纤水听传感器、防污防腐涂料等一批高技术产品,培育出安井食品、金达威、罗普特科技等10家涉海上市企业。

关键技术突破进而带动各产业链要素高度集聚,让厦门形成“三园、两带、两港、一区”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

根据《厦门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到2035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占GDP比重将达35%以上,建成国际特色海洋中心城市,成为世界一流港口、区域性海洋科技创新高地、全球海洋生态治理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