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勃发展的中小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市通过分级培育和梯度发展,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近日,2023年度厦门市成长型中小企业认定名单出炉,今年新认定成长型中小企业167家,厦门优加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优加精密工业主要设计和生产精密注塑模具与零件,产品应用在汽车、医疗等领域。近年来,企业不断加大技术投入,通过引入自动化设备升级产线,实现产能提升近30%。他们还建立了专门的实验室开展相关测试,保障产品质量,并开展定制化服务,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

厦门优加精密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书平:我们去年产值已经突破人民币8000万,现在我们厂区还有一些闲置的地方,拿下了成长型中小企业的认定,有更多的融资途径,银行也会提供更低的利率,我们就更有信心,增加一些设备,扩充产能。

今年2月,我市发布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优质中小企业是指/创新能力强、专注细分市场、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分为创新路径和成长路径。创新路径由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三个层次组成;成长路径则由成长型中小企业组成,是创新路径的有益补充。获评的这些优质中小企业,我市实行动态管理,并通过搭建创新成果对接、产融对接、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供需对接等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

科拓通讯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注于智慧停车领域的研发创新,旗下的“速停车”平台是微信生态主流智慧停车平台之一,无人收费停车场管理体系也成功应用在全国数千个停车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关部门创新服务形式,引入第三方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服务、法律咨询服务等,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厦门科拓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吴怡婷:我们这几年的收入、规模都在不断成长,去年我们整体合同额已经接近10个亿,政府在融资贷款、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方面推出更多政策,我们企业也能够更好地享受到这些政策,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壮大。

根据工信部门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市已累计认定3004家厦门市成长型中小企业;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3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8家,位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34家,位居全省第一;以及1172家创新型中小企业。通过分级培育和梯度发展,厦门市专精特新企业出现了17家上市公司,41家新三板企业,以及部分“单项冠军”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