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年来,我市大力推动数字厦门建设,通过壮大信创产业生态体系,推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建设城市大脑等举措,进一步构建共建、共享、共治的数字社会和数字生态。

信创产业是数字经济、信息安全发展的重要基础。简单来说,信创产业的核心是在基础硬件、操作系统等领域实现国产替代,从而确保信息技术领域的自主可控,保障数据安全。厦门威特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零壹桥”信创系统兼容平台,能够将未改造、未适配的软件安装包、外设驱动包运行在信创设备上,有效解决电脑设备替代过程中,出现的软件及外设不兼容问题。

厦门威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玉珍:我们产品的优势一个是快速并且占用资源比较少,我们后端还有一个管控平台,能够协助管理人员运维、管控,减轻他们的运维成本。目前应用场景主要是政府部门,很多街道都有在应用。

近年来,随着信创替换覆盖行业范围逐渐扩大,对“零壹桥”的兼容性和扩展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企业正不断突破技术难点,持续优化产品的功能。

厦门威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玉珍:接下来会大批量应用在教育跟医疗行业,在优化的过程中,我们突破了调用信创本机的显卡(GPU资源),对于视频(软件)有要求的用户,软件可以流畅运行,解决他们工作效率的问题,(同时)满足大批量工业设计软件客户的需求。

近日,我市入选全国第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将选择600家中小企业和30多家服务商参与试点工作,努力开发集成一批“小、快、轻、准”的数字化解决方案。高颂数科(厦门)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的企业。眼前正在运行的是他们自主研发的AIOS数据智能一体机,这是一款软硬件一体化产品,搭载了智能化数据处理系统。用户在使用时,可以根据需求,对企业的各类数据进行采集、存储、管理、分析,从而帮助用户实现数据管理,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遇到的使用门槛高、成本高等问题。

高颂数科(厦门)智能技术有限公司CEO 祁鲁:我们产品主要的功能是实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我们把全国各地的一些数字化转型头部企业,像华为,以及我们本地的一些企业,比如美亚柏科做了一些整体的汇总。通过SaaS(软件服务化),让一些中小企业可以先通过平台的方式做一个试用。

2022年厦门数字经济规模4790亿元,占GDP比重超60%,居全省首位,ABB、大博医疗等63家企业获国家级数字化转型类试点示范。

根据《2023年数字厦门工作要点》,今年我市将充分发挥数字政府建设引领作用,提升城市大脑底座支撑能力。在昨天举办的数字城市论坛厦门站活动中,湖里区“城市大脑”举行了成果发布。“城市大脑”是湖里区的智慧中枢,以常见的共享单车治理为例,4万多辆共享单车活跃在湖里区的5个街道,车辆数量大、运行范围广给管理部门带来不小压力。通过整合单车数据、全区停车数据,湖里区“城市大脑”可以展示实时投放量,并对违规停放、定位不准确等事件进行预警处置,形成“5分钟响应,30分钟规整到位”的机制。

京东科技政企业务部福建省总经理 林建江:我们以智能城市操作系统为核心,在厦门湖里区搭建“城市大脑”,现在已经汇聚5.97亿条数据,围绕基础支撑、经济运行、城市管理、公共服务等需求,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民众“获得感”。

接下来,我市将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成投入使用,推进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生态环境等城市运行管理领域的传感设备一网接入,强化数据赋能;加快推动市域治理一网统管(一期)项目建设,聚焦市域治理痛点难点,打造10个示范应用场景和城中村现代化治理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