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青藏高原横跨六省区,约占我国1/4的国土面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护好青藏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事关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要努力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牢记总书记嘱托,青藏高原各省区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青藏高原是长江、黄河的发源地,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横跨西藏、青海、新疆、四川、云南、甘肃六个省区。

抓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的深切牵挂,他多次实地考察,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总书记指出,要推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切实保护好地球第三极生态。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青藏高原各省区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行动。占青藏高原约一半面积的西藏,将包括珠峰、羌塘等在内的6处典型区域,纳入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西藏全区50%以上的国土面积被划入了生态保护红线范围。

新疆、西藏等地还启动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和高原生态恢复项目。在新疆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的若羌县,位于核心区的祁曼塔格乡400多名村民搬出保护区。

现在,这片区域的主人是超过12万头只的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等珍稀动物,村民们则成为这些动物的守护者。

在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那曲片区,村民们正忙着播种新草籽,过去退化的草场,现在都种上了改良草,高原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显著改善。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青藏高原各省区精准施策,努力探索生态保护修复最佳解决方案。

治理沙化。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带的甘肃甘南,正在开展沙化和退化草原治理,通过建围栏保护、沙土改良等办法,沿黄沙化情况得到有效遏制;区域内黄河流量较十年前增加18.7%。

植树造林。位于青藏高原东南缘的四川甘孜,通过人工造林和川西北生态脆弱区综合治理,五年来累计新增森林面积29.64万亩,并首次在海拔3900米的地方栽植成活5万多株云杉树。

河湖监测。在位于青海的“生态之窗”监测点,通过卫星遥感、航空遥感及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的综合运用,观测点从6个增加到76个,三江源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如今,从雪山到湖泊、从森林到草原,青藏高原正积极构建生态保护治理大格局。最新数据显示,西藏主要江河湖泊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域标准,已记录的野生植物有960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17种,西藏仍然是世界上生态环境质量最好的地区之一。三江源地区生态持续向好,水源涵养量年均增幅6%以上,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实现“双缩减”,“中华水塔”日益丰沛。青藏高原正在加快绘就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