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眼下,厦门自贸片区正围绕“一个目标”“一个体系”“一个方案”,深化打造低碳自贸片区,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申报的“坚持高质量发展,打造象屿零碳综合保税区”项目,就入选了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2年全国绿色低碳典型(园区类)案例。这也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的园区类典型案例。

仓库的屋顶能用来做什么?在港务物流象屿综合保税区,一座座仓库的屋顶装上了太阳能光伏发电板,在阳光下,它们源源不断地把光能转化为电能。象屿综合保税区的运营主体——厦门港务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做到“光尽其用”,他们还建设了储能电站,这就相当于一个超大型的“充电宝”,低谷时段充电、高峰时段放电,实现园区用电的调峰填谷。

与此同时,园区还打造了厦门港务电力智能光伏主站系统,通过实时监控和信息交互,及时发现和整改用能浪费现象,整体节省耗能20%以上。

厦门港务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沧平:截止到2023年的5月份,我们利用了超过80%的仓库屋顶面积,建成了总装机容量6.7兆瓦的光伏系统,每一年基本上能够发870万度左右,除了我们自用的约200万度,基本上实现了用电的自平衡,另外还有600多万度可以用于余电上网。

来到园区内,45台电动叉车取代传统燃油叉车,正在灵活作业。目前,象屿综合保税区已实现作业叉车全部电动化,一台电动叉车一年可实现柴油替代量6.2吨,可节约13吨标煤,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19.5吨。此外,电动托盘搬运车、电动物流运输车等新能源物流设备的数量也在不断增长,园区内的仓库照明、散热、道路照明等设备,都实现了由高能耗向低能耗的转型。

2022年,园区实现贸易总额3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三成。眼下,象屿综合保税区还投入大量资源开展智能化信息系统建设。

厦门港务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黄沧平:在硬件方面,我们会对仓库内部用电的电气化设备进一步改造。比如说,我们会建设无人舱,四向穿梭车,或者是巷道式的全电无人舱,进一步增加我们在机器学习,以及电气化、AI运用、大数据应用等方面的实践。

打造零碳综合保税区,是厦门自贸片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的缩影。下一步,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还将聚焦“一个目标”“一个体系”“一个方案”,持续推动绿色低碳工作。

例如,围绕“深化打造低碳自贸片区”这一目标,厦门自贸片区将充分挖掘辖区内的仓库、厂房等屋顶空间资源,开展光伏应用;还将会同环保、港口等部门持续推动绿色港口、节能仓库等低碳项目,引导园区内的国有企业建设低碳供应链,通过政府推动、企业参与,构建形成从前端到后端的低碳全链条系统,探索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低碳体系。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局长 张慧琼:“一个方案”就是出台港口绿色低碳智能发展的工作方案,将从深化智慧港口建设,推进低碳港口建设,提升新能源动力电池物流运输服务能力,以及完善港口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等四方面,持续加快推动港口绿色低碳智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