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赁产业是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金融力量。记者从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片区租赁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租赁贸易额超30亿元,约占全国同期租赁贸易总额的30%。

  厦门航空是我市飞机租赁行业的代表企业。目前,厦航已经在厦门累计落地租赁飞机100架,飞机总价值超450亿元。记者了解到,飞机租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经营租赁,这就相当于租房子,租期到了可以选择续租,也可以退回给出租人。还有一种是融资租赁,租期到了之后,航空公司一般就要把这架飞机买下。

  今年上半年,厦门航空有6架全新经营租赁飞机落地厦门自贸片区。企业介绍,因为飞机采购周期长,通常需要提前3年以上签订采购合同,借助经营租赁方式,可以很快从市场上获取最合适的飞机,满足旅客出行的需求。与此同时,飞机价格高昂,相比直接购买,采用经营租赁方式引进飞机可以节约资金占用,更加灵活地更新机队。

  厦门航空规划财务部副总经理 蔡进高:主要是看飞机引进的需求,我们通常会提前根据机队规划,年内预计还将增加三架经营租赁飞机和两架融资租赁飞机,合计可为厦门市增加外贸进口货值超57亿元。

  厦门自贸片区是全国最早聚焦推动飞机租赁产业发展的地区之一,目前已成为全国第四大飞机融资租赁聚集区和全国第一大二手飞机融资租赁聚集区。在发展过程中,厦门自贸片区充分发挥海关特殊监管区“保税进口”“跨关区异地委托监管”等一系列政策优势,并联合海关、税务、外管等相关单位,全力支持租赁业务高效落地。

  厦门航空规划财务部副总经理 蔡进高:飞机是价格比较高昂的资产,所以我们需要在自贸区设立一家特殊目的公司,满足飞机落地的要求。厦门自贸片区就能够帮助我们完成这家公司的注册登记,还有后续的一系列工作,帮助我们快捷地办理飞机在厦门落地的手续。

  在飞机租赁的带动下,今年上半年,厦门自贸片区租赁贸易总额超30亿元,约占全国同期租赁贸易总额的30%,形成固定资产投资额约20亿元,租赁资产规模同比增长近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