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航空货运具有高时效性、高附加值等特点,对跨境电商等外贸企业参与国际供应链竞争起到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厦门积极打造国际航空枢纽,构建内外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去年6月出台促进跨境航空货运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一年来,我市空港口岸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跨境航空货运取得显著增长。

前几天,一架由美国亚特拉斯航空公司执飞的波音飞机顺利抵达厦门高崎机场,随后,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装载货物,助力航班准点起飞。这架飞机本次共装载107吨服装鞋帽、电子配件等货物,执行的是这个月3日刚刚开通的厦门直飞美国芝加哥货运航线,航程约15个小时。这条航线不仅是厦门与美国芝加哥之间的首条定期货运航线,也是厦门机场在飞的第6条洲际全货机航线。

广州欧华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是厦门直飞芝加哥货运航线包机承运方,这是继今年1月开通厦门至墨西哥城航线后,他们再度在厦投放包机运力。目前厦门直飞芝加哥和直飞墨西哥城的货运航线,每周均计划执飞两班,每班最大业载115吨左右。预计今年全年,欧华公司将在这两条航线上累计运营超150架次包机。

广州欧华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厦门分公司市场部经理 陈彩燕:厦门是属于长三角与珠三角的一个中间位置,对于我们针对华东,华南地区的货物招揽更占据地理优势,市政府还有交通局,对电商龙头企业有一定的扶持跟奖励,也支持着货运航空业与跨境电商行业的发展。

去年6月,我市出台《进一步加快跨境航空货运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对亚洲、港澳台、洲际全货机定期航线等制订了相应补贴政策,相比以往的政策进一步提高了补贴力度,放宽了限制条件,以真金白银支持航空货运相关企业。目前我市已开通6条洲际全货机航线,除厦门直飞美国芝加哥外,其它5条航线分别为厦门至卢森堡、墨西哥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美国洛杉矶和巴西圣保罗。兑现资金超两亿元,预计今年还将兑现补贴超过3亿元。

厦门柏威运连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来弋:根据厦门市政府的新政策,目前我们一个航班大概能补贴100万元左右,对整个航班的运营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

柏威国际物流运营的是厦门直飞洛杉矶全货机航线包机,一周执行三班,航线打通了厦门至洛杉矶贸易往来的“空中通道”。公司负责人介绍,厦门重视跨境航空货运发展,除了补贴力度大,厦门的航线往往也更具时效性,广受客户好评。

厦门柏威运连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黄来弋:比如说客人从华南提前一天晚上提货,第二天早上到厦门机场,当天晚上我们就可以装机飞走,17个小时以后就到达美国洛杉矶机场,整体的时效会提升得非常多机场、海关、边检,包括安检等各方面都配合我们航班、优化流程。

数据显示,2022年,厦门机场跨境货邮吞吐量14.27万吨,排名全国第九。今年截至5月底,厦门机场跨境货邮吞吐量达5.91万吨,预计全年有望出现大幅增长。目前,多家业界知名企业正积极沟通接洽,计划在厦门投放更多运力。

市交通运输局民航协调促进处处长 杨启斌:企业在厦门开拓(市场)还会越来越多,比如说联邦快递已经把厦门作为它在中国的第五个航空货运口岸城市,跟厦门已经签约了埃塞俄比亚航空现在开通了厦门至巴西圣保罗的航线,他们也表示还想再增加运力可以看到形势是稳步增长的,也看到了企业对厦门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