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市委组织部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培训班,各区各部门及驻厦有关单位、部分国企相关干部50余人参加了培训。

据了解,此次培训班重点围绕扩大内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数字经济、汽车消费、人工智能等内容设计课程。专家们的授课内容针对性实效性强,教学突出理论联系实际。培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学员们前往厦门“凤凰创壹”软件有限公司,实地考察VR、AR、MR等前沿技术的应用场景,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学员们表示授课教师专业能力和授课水平高,内容丰富、实践性强、收获颇丰。思明区副区长何毅伟表示:“课程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又有实践广度,不仅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拓展了今后的工作思路。”市金融监管局副局长连任说:“培训班邀请了行业专家对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等重点问题进行了讲解,给我们做好金融科技监管带来许多启发。”市工信局经济运行处处长杨金水说:“课程设置很有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我们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点击】

精彩课程选摘

将数字经济

融入日常生活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王亚南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周颖刚:厦门如何发展数字经济?一是加快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千兆宽带和5G对城乡全覆盖。二是普及居民对数字化App的使用,将数字经济融入百姓日常生活。三是强化数字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对“卡脖子”技术做好中长期布局。四是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构建自主创新体系,把握5G/6G、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技术的重大机遇。五是构建龙头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协同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帮助传统企业重塑价值链。

稳定汽车消费

拉动经济增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汽车消费作为大宗商品消费,持续发挥着“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是稳增长、扩内需的重点领域。稳定汽车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需要从政策和市场两个方面来提振市场信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提出了几个建议,助力稳定汽车消费:延续和优化税收支持政策;加快落实二手车新政,推动二手车零售市场建设;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加大金融服务,特别是消费信贷产品的供给。

加快建设

现代化产业体系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教授王燕武:要实现扩内需与优供给的有机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聚焦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如何扩大内需?要优化投资结构,拓展投资空间。加快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建升级。还要注重扩大新型基建。如何进行供给侧调整?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基础软件、核心硬件、基础原材料等突出短板和“卡脖子”领域加速投资,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为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赋能。

让人工智能

与产业有机融合

晶泰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创新官赖力鹏:人工智能技术作为基础技术,与产业有机融合方能发挥最大价值。在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中,需充分考虑区域的产业优势与数据基础,放大人工智能信息分析与抽取的价值。在临床需求驱动下的生物医药产业得益于包括人工智能、自动化等在内的新技术带来的效率提升。建议结合地方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的基础和优势,比如已有的生物检测产业基础、天然产物资源优势等,利用新技术进行价值创造与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