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近年来,我市积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财政政策+金融工具”精准支持绿色产业,助力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产品 让企业享受绿色信贷支持

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是厦门电力建设的领军企业。近日,公司的一家上游供应商成功申请到招商银行2年期868万元贷款,这也是我省首单“智网减排贷”绿色贷款。这得益于招商银行厦门分行在绿色金融方面的创新尝试。厦门电力工程集团的上下游供应商大多是中小企业,较难获得理想的融资资金。招商银行厦门分行将供应链金融模式应用在绿色信贷产品中,联合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国网英大碳资产公司推出“智网减排贷”,参与智慧电网、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物资供应商,可以凭借中标合同,以及厦门电力工程集团作为链主企业的碳信用,向银行申请贷款融资。

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 林鸿玲:我们积极探索“碳评+供应链金融”,将电网建设绿色信用向链上企业传导,支持供应商、服务商获得低成本绿色融资,共享碳减排带来的经济效益。

招商银行厦门分行营业部副行长 马燕平:这次“智网减排贷”的创新在于适度弱化企业资信评估要求,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绿色信贷支持的让利。

近年来,我市各金融机构不断创新绿色信贷产品,绿色信贷服务已覆盖节能环保、清洁能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等领域。

我市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支持政策体系

此外,我市还出台“一揽子”绿色金融支持政策。近日,厦门轨道集团收到市金融监管局发放的50万元资金补贴。去年,厦门轨道集团一共发行了45亿元绿色债券,募集的资金主要用于支持轨道交通建设,助推节能减排,促进城市绿色发展。根据我市出台的《厦门市促进绿色金融发展若干措施》,对成功发行绿色债券的本市企业,按照发行费用的50%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企业奖励金额累计不超过50万元。厦门轨道集团也成为了政策出台后的受益者。

厦门轨道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融资与资金管理专业经理 何碧帮:此次金融监管局给予我们最高封顶50万元的奖励,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引导和激励。我们会把这个奖励用于绿色金融创新的探索研究以及绿色项目的建设运营。未来,我们会继续围绕集团主业,在绿色交通的建设发展上发力。

与此同时,市金融监管局联合多部门出台地方绿色融资认证标准,建设“厦绿融”绿色融资企业及绿色融资项目认定系统、绿色融资企业及项目库。目前,已有6批共176家企业、50个项目成功入选厦门市绿色融资企业和绿色融资项目库,每年可实现碳减排效益超7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