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市各重点项目建设乘势而上,全力推进,顺利实现“开门稳”“开门红”。记者从市建设局、市重点办了解到,一季度,全市461个市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450.5亿元,完成序时进度计划163.6%;实际交地3696.3亩,完成序时计划211%。

大嶝岛第三条公路通道溪东路明日通车

溪东路(翔安南路至机场快速路段)是翔安机场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两高两快”中的重要快速路,全长6.05公里,路幅宽50米,建成后将是进入大嶝岛的第三条公路大动脉。自项目建设以来,在市机场片区指挥部等部门的有力组织保障下,参建单位克服管线迁改量大、交通导改复杂等困难,大力推广箱梁支架抱箍、提浆整平机等“四新技术”,不仅节约工期、降低成本,还提高了沥青路面的质量、安全性和耐久性,实现工程建设提质增效。目前,溪东路已全面完成各项施工任务,并通过交通安全设施核验,将于明天开通。开通后,不仅翔安机场的工程车辆可以通过溪东路这一捷径运输材料,社会车辆也可上桥通行。

厦门市政集团开发公司项目经理 宋俊杰:原先如果从厦大(翔安校区)和莲河片区到大嶝岛,它需要通过翔安南路,再转翔安东路,再通过大嶝大桥,再进入整个大嶝岛,那如果从溪东路走的话,直通大嶝岛,大约可以节约20分钟,同时也为机场建设提供了交通便利。

海洋三所翔安基地1、4号楼年底竣工

海洋三所翔安基地是我市重点社会事业项目,包括建设1号楼科考船舶指挥调度仓储中心、2号楼“蛟龙探海”一期工程生物分馆、4号楼研究生与博士后公寓楼等,总建筑面积9.8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海洋三所的海洋生物技术创新高地和海洋科考科普教育基地,促进我市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和高端人才聚集。项目分四期建设,目前,先行建设的1号楼和4号楼进展顺利。

厦门安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 彭年春:1号楼去年年底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目前我们正在做室内外的精装修工程,砌体工程已经完成了85%左右,三期工程(4号楼)目前已经完成了工程桩的施工,正在做静载试验,整个项目我们计划是今年年底要完成工程建设。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市461个市重点项目计划投资275.4亿元,实际完成投资450.5亿元,完成序时进度计划163.6%,完成年度计划32%。计划开工项目15个,实际开工20个,开工率133.3%;计划竣工项目3个,实际竣工3个,竣工率100%。土地、房屋征收方面,一季度,全市计划交地1751.5亩,实际交地3696.3亩,完成序时计划211%,完成年度计划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