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地中海万迪亚”轮到访厦门港嵩屿集装箱码头,标志着地中海航运新开辟的厦门至中东直航班轮航线正式运营。接下来,新航线每周都将有一个船班发往中东。

昨天下午5点多,记者在厦门港嵩屿集装箱码头看到,15万吨级船舶“地中海万迪亚”轮正停靠在泊位上,进行装卸作业。本次它将为厦门港带来近400标箱的装卸作业量,其中出口货物包含石材、服装、卫浴产品等。离开厦门后,它将途经深圳蛇口、新加坡,直达杰贝阿里、阿布扎比等中东国家主要港口。作为厦门港新增的一条“一带一路”中东直航航线,本航线由地中海航运独立运营,共投入9艘15万吨级集装箱船舶,每次航程往返共计39天,相比厦门港已有的3条中东航线,航行时间缩短了约5天,为厦门至中东地区的货物运输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物流服务。

厦门嵩屿集装箱码头操作部经理 郭环益:一个航次有几百个(标箱装卸作业量),相信未来会更好,第二点,给厦门的这些企业或者港口,实实在在带来了降本增效,因为缩短了5天(航程),整个企业的物流成本也进一步下降。

嵩屿集装箱码头靠近厦门港主航道,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水深条件,可同时靠泊两艘20万吨级集装箱船舶,是全球巨轮的热门“打卡点”。近年来,码头持续开展生产效率提升和设备升级优化,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吸引越来越多航商前来合作。此次开通的厦门港至中东直达航线,将进一步升级厦门港中东航线配置,为加快建设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提供强有力支撑。

厦门嵩屿集装箱码头操作部经理 郭环益:我们嵩屿码头结合地理位置,将继续发挥深水泊位,还有设施设备一些硬件的优势,确保整个大船作业全过程的保障,针对该航线,我们优化了航线经理负责制,进行了合理的统筹规划,确保箱子从进码头到装船的每个环节都可以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