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一环。厦门持续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截至目前,我市已启动两批23个试点社区建设,带动社会投资1.7亿元,区域居民满意度达95%。

打造特色模式 形成合力聚商机

今年2月,我市启动第二批13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建设,思明区槟榔社区是其中之一。占地面积0.55平方公里的槟榔社区拥有常住居民超2万人。为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社区引入160多家沿街商户,从衣食住行、教育医疗,到生活中的“小修小补”,各类业态一应俱全。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社区里的商业配套虽然较为成熟,但却存在“各自为阵”、品牌效应不足的问题。为此,社区提出打造具有特色的“一轴三环九园”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模式,也就是以凤屿路为“轴心”,对应槟榔东里、槟榔西里和槟榔菜市场三个生活消费聚集区,发展形成“传统生活圈”、“新兴商业圈”和“怡养惠民圈”,并通过更新社区里九个公园的公共空间,补充居民休闲健身需求。眼下,社区正积极对接辖区商户,计划打造一个商家联盟,借由线上平台和线下活动,更好地聚人气、引商气,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思明区槟榔社区党委副书记 翁栩栩:思明区也推出了“智慧思明”的一个近邻(服务)平台,我们想以后也把商家引进来,他可以在上面发布一些自己能提供的服务,或者自己的一些比较特色的项目,居民可以去点单线下,可以号召大家集体搞一些活动整体(生活)圈的购买力,包括居民的认知度能够不断上升。

思明区槟榔社区居民 陈爱华:幼儿园、小学、初中,菜市场都在整个社区中心,小孩子周边的一些兴趣班。然后我们要去修个伞,这些小事情都很便利,15分钟生活圈都能做到,如果以后把这些商家整成一个线上的(平台),然后我们就更便利了。

关注“一老一小” 解决居民所需所盼

积极推进社区商业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便利化发展,我市各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社区还从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出发,重点发展便利店和早餐点、补齐菜市场和维修点、服务好老人和幼儿,建设完善便民服务设施,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在湖里区金尚社区,“一老一小”是居民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年轻人去上班,家里的孩子谁来带?老人的吃饭问题又该怎么解决?去年,社区将闲置的居民楼架空层改造成了近邻服务中心和托育中心,打通养老、托幼服务的“最后一百米”。眼下,近邻服务中心的敬老配餐服务已经“上线”,托育中心也迎来了20多个0—3岁的学龄前幼儿。

湖里区金尚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姚天妹:在我们社区里各种各样多元的服务都有,去年又把“一老一小”的消费服务给引进来,老人的助餐以及小宝宝的托幼,甚至延伸到家里的家政保洁也都有。所以打造15分钟的(便民)生活圈,确实让我们老百姓感受到家门口便捷的多元服务。

试点社区带动社会投资1.7亿元 居民满意度达95%

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自2021年启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建设以来,我市陆续出台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方案、促进生鲜便利店发展等多个政策措施,持续推动“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积极探索试点建设“厦门模式”。

截至目前,我市已启动两批23个试点社区建设,共服务辖区居民41.7万人,区域居民满意度达95%。共建成生活圈内商业网点6391个,带动社会投资1.7亿元,带动就业人数4.6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