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来看《科技创新 引领动能转换》系列报道。作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推进新兴产业育成的重要载体,厦门科学城肩负着推进我市科技创新、加快动能转换的重任。眼下,厦门科学城正加快建设一批高能级创新载体平台,构建“新型研发机构+孵化器+专业园区+创新飞地”孵化育成体系,打造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内核”。

在位于厦门科学城环东片区的银城智谷,由3栋多层办公楼和1栋超高层办公楼组成、总建筑面积近10万平方米的独立园区——厦门科学城I号孵化器矗立眼前。作为厦门科学城首个以“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与科技服务”为主的园区,I号孵化器将成为科学城核心孵化培育载体和支撑厦门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超级孵化器。眼下,园区处于验收阶段,一期预订率达70%,预计下月正式投用。目前,已有34个项目注册落地I号孵化器,其中,中关村大学科技园联盟成果转化基地将牵引带动北大、清华等北京中关村15所“双一流”高校科技成果来厦转化。

中关村大学科技园联盟成果转化基地副总经理 李发勇:根据当地企业技术需求,推动企业和高校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我对厦门的技术创新前景非常看好随着厦门科学城的建设和科技创新投入的不断增加,厦门有望成为区域科技发展的枢纽。

厦门科学城包括环东片区和翔安莲河片区。其中,环东片区依托美峰创谷、环东云谷、银城智谷、同安新城工业园等园区,打造集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产业育成于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高地;翔安莲河片区依托厦门大学、省创新实验室等,打造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科技成果“无中生有”等功能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如今,在翔安莲河片区,嘉庚创新实验室已部署氢能、燃料电池等9大项目群60多项科技攻关项目,攻克碱性电解水制氢等20项关键技术,转化专利32项,自主孵化创办15家科技型企业。翔安创新实验室“边研发、边基建”,研发出全世界品种最齐全的新冠病毒系列检测试剂,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入使用;研发的鼻喷新冠肺炎疫苗是国家重点布局的五条技术路线之一,于2022年底获批紧急上市使用;九价宫颈癌疫苗正在开展国内三期临床试验,二十价宫颈癌疫苗正在开展临床前研究,这种疫苗采用新兴的结构疫苗学技术,研制成功后有望预防99%以上的宫颈癌。

厦门大学教授、翔安创新实验室副主任 李少伟:一旦我们完成(二十价宫颈癌疫苗)临床申报、做完临床试验,可以利用我们前期比较成熟的产业化体系简化疫苗生产的工艺成本会下降迅速能够推进疫苗最终的产业化。

为了提升厦门科学城创新资源集聚力和吸引力,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厦门科学城建设的若干措施》,推出“新型研发机构最高资助1亿元”、“承担国家重大项目研发团队3%国拨经费奖励”等一批强有力政策,吸引着企业、人才蜂拥而至。

截至目前,厦门科学城项目储备库入库“高研值”项目150多项,厦门数字工业计算中心、国际领先摩方超高精度3D打印技术项目等近50个项目落地,首个“创新飞地”—厦门科学城(北京)创新成果培育基地启用,科学城各主要载体注册入驻各类企业超过1400家。

厦门摩方同创精密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洪偲玮:依托我们母公司3D超高精密打印设备的技术能力,在厦门成立一个研究院预计是在今年的上半年 能够完成实验室的装修和验收非常期待落户厦门之后,能够协同我们园区的落地企业为厦门的生物医药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的一年,厦门将大力推进科学城翔安莲河片区开发建设与环东片区优化提升。启动建设“苏颂”系列研究院和联合实验室,推动一批重点在谈项目落地。加快建设I号孵化器,启动Ⅱ号孵化器建设,策划Ⅲ号孵化器,布局若干“创新飞地”,举办“苏颂杯”系列创新创业赛事,加快硬核科技创业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