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2022年,厦门创新能力指数提升到全国创新型城市第14位,“科技集群”“科技强度”两项排名首次跻身全球城市百强。今年,我市将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从26日起,《厦视新闻》推出系列报道,聚焦厦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切实以科技创新引领动能转换,推动产业升级、城市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一头连着高校科研院所,一头连着企业、市场,今天我们先来看一看,厦门如何加快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扛起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在厦门创新创业园的福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内,研发人员正在进行富勒烯催化剂合成工艺放大的研发。饮料瓶、服装、汽车防冻液等日常生活用品,都离不开化学原料——乙二醇。煤制乙二醇是利用煤炭资源代替石油生产乙二醇的技术路线,符合我国富煤少油的基本国情,有望降低我国对石油的依赖。但煤制乙二醇,需要通过催化剂来精准调控化学反应过程。在一次科研实验中,厦门大学化工学院的研究人员挖掘了富勒烯的新功能,为稳定高效使用催化剂,提供了新的研究方向。

  厦门大学化工学院教授 郑建伟:催化剂就像不安分的小朋友,很容易在反应过程中到处乱跑而造成催化剂失活。而将富勒烯加入到催化剂里,富勒烯就会像一个大人一样,牵住催化剂小朋友,不让它乱跑,从而使催化剂稳定,解决催化剂稳定性和活性不足等行业痛点,使煤制乙二醇变得更安全、更经济、更环保。

  历经厦门大学化工学院3代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福纳新材料的联合攻关,最终,研发人员打通了煤制乙二醇常压合成的“卡点”,这一科研成果入选了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目前,课题组的实验又放在了福纳新材料的中试生产车间里,为后续千吨级乙二醇中试试验进行新探索。

  厦门福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常锋:我们通过与高校的产研合作,也能够将产业化的部分经验引入其中,缩短技术成果转化的时间和距离。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富勒烯基础理论研究,开发富勒烯材料的新市场。

  围绕第三代半导体、未来网络、前沿战略材料、氢能与储能、基因与生物技术、深海空天开发等6个领域,我市正着力抢占未来产业新赛道,通过产学研深度合作,推动产业培育取得阶段性进展。国产首支宫颈癌疫苗、全球首支鼻喷新冠疫苗、“厦门科技壹号”卫星等一批标志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在厦门柔性电子研究院,研究人员以纳米石墨为核心技术,研发出了柔性传感器,并搭建了业内首条柔性传感器中试线。柔性传感器可以将外界的受力或受热情况,转换为电信号,再融合信息技术,实现航空航天、消费电子、智慧医疗、智能家居等领域的创新变革。在我市的引导下,研究院新组建了创新联合体,探索创新链、资本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

  厦门柔性电子研究院副院长 李能彬:这个联合体当中有15家企业和高校,我们是想把技术变成产品,产品转化成商品。这个领域当中其实有涉及到核心的材料、新的工艺、新的高端装备,这些装备基本上是没有的,必须我们自己来独立来开发,未来能够带动的产值估计能超过十个亿。

  今年,更高站位、更大力度的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将在我市展开,从建设高质量创新载体、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加强科技创新制度供给、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生态等四个方面,形成以科技创新为主引擎的发展动力机制。力争到2026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超过3.6%,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0家,城市创新能力指数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前10位,把厦门打造成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海峡科技创新核心枢纽。

  市科技局局长 孔曙光:新的一年的工作,我们还是持续推动和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动员全社会的各个层级、各个方面的力量,把动能转换真正落到实处。还是大力地引进高能级高水平的、国家级的高能级平台和高层次的团队,大力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持续推动未来产业培育工程,把厦门市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继续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