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全国两会提出,要一体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现代化,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今年,我市“三农”工作将重点抓好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涉农资金投入等重点任务,力争到2025年,都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产值超1400亿元,努力走好具有厦门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之路。

改良升级火龙果品种 提高总产值

在翔安区大宅社区,火龙果进入了新一轮的生长周期,农户们正在“改良升级”火龙果,剪去原先的老枝,嫁接上市面上少见的火龙果品类——燕窝果。

翔安区大宅台湾火龙果基地负责人 曾均毅:我们要换个品种,做一些高产值的燕窝果,它的产值(比普通火龙果)多出十倍,一亩地就将近十万元的(净)收入了,我们预计改良5至6亩。

突出城郊农业功能定位 发展乡村新业态

除了嫁接新品种,大宅社区还突出城郊农业的功能定位,积极探索乡村研学科普、农耕体验等乡村新业态。比如在火龙果下套种其他蔬果,就是他们新的尝试。

翔安区大宅台湾火龙果基地负责人 曾均毅:火龙果在冬季的时候没有挂果,像这个时间点三四月份,都是空窗期。套种一些小番茄、大番茄、还有蔬菜,供游客来有得吃,有得采摘。

翔安区富美大宅火龙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陈海云:研学的团队逐年在慢慢增加,不但可以在1400多亩的火龙果园区里认识水果还有蔬菜,也可以认养种植火龙果,还可以参与体验农民的劳作。通过把旅游研学团队引入到大宅,产生一些经济效益,比如用餐、住宿、买我们的伴手礼、农产品,帮助村民增加销路。

政策性涉农贷款担保项目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农业农村现代化,离不开“真金白银”投入。今年,我市将继续把农业农村作为优先保障领域,用好“财政+金融”工具,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基金,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推动现代农业农村与现代金融有效结合,促进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参与农业农村发展。

厦门好彩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同安区莲花镇白沙仑农场,在种植大棚内,工人们正忙着采收成熟的螺丝椒,随后装筐、打包,准备发往北方。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大棚总面积约85亩,每年可生产近500吨蔬菜。虽然产量可观,不过在种植前期,他们需要投入一笔不小的费用。

厦门好彩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青峰:前期因为我们要整平土地,买一些设施,还有一些肥料,包括一些人工。前期的投入一亩差不多要投入将近一万元的成本,压力比较大。

面对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贵、烦”等问题,同安区与厦门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在全市首创政策性涉农贷款担保项目,为同安休闲农业配套项目、现代农业设施建设以及流动资金周转等用途的贷款提供担保服务。今年,王青峰将通过这个项目,申请120万元的贷款,应对种植前期的资金压力。

厦门好彩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青峰:到了成熟期采摘期,我们就开始会卖这些辣椒、茄子,慢慢地回收这些成本。

数据显示,去年,同安区共有16家农业经营主体获批4550万元政策性涉农担保贷款额度,实际放款4190万元,有力支持农业经营主体良性发展。

厦门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郑懋阳:按照年化不超过0.5%的担保费率收取担保费,为大部分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免抵押的信用担保贷款。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根据区域农业产业特点和发展需求,推出更加便捷,更加惠农的农业担保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