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产业是我市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打造的一条战略性新兴产业。去年全市新能源产业产值增长超40%。今年,众多厦企通过加快项目建设,布局电池回收领域等,在新能源赛道上快速“奔跑”,持续释放创新动能和活力。

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项目进入主体施工

位于同翔高新城的厦门时代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一期),总投资约130亿元,将建设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生产线,是厦门时代新型锂离子电池项目(一期)开工后,宁德时代牵手厦门推进绿色发展的又一次创新实践。

上午,记者来到项目(一期)施工现场,这里塔吊飞舞、机器轰鸣,整体已进入主体施工阶段。眼前这排长860米的电芯主厂房是该项目的核心,首栋已基本完成钢结构吊装,屋面、墙面和地面施工正同时穿插进行,预计年底就能完工。一旁的模组厂房和仓库也正加紧推进中,预计下个月封顶。

宁德时代厂房工程部筹建项目经理 彭明星:增加人力、投入机械的方式来保障进度,目前我们项目上大约有两千多工人正在作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还保持每天大概一百人的速度来增加(工人数)和上个月相比增长了50%。

近年来,厦门通过本地培育和对外招商等举措,聚集了宁德时代、中创新航、海辰储能、厦钨等新能源龙头企业,形成了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成为国内锂电池产业发展较为完整的城市之一。

企业产能释放 抢占市场

今年,不少新能源企业正不断释放产能,抢占新能源市场。厦钨新能钴酸锂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连续攻克3C锂电池和动力锂电池正极材料领域的多项关键核心技术。中创新航去年产值超百亿,今年二季度,企业三期(一阶段)项目将陆续投产。得益于储能市场需求的爆发,海辰储能今年一季度的出货量预计将是去年同期的10倍以上。相关负责人表示,锂电池的大部分原材料可以循环利用,推动锂电池材料及回收业务发展,将有助于降低行业成本,促进锂电循环生态发展。当前,企业正瞄准未来五年降低储能成本一半的目标,从材料降本、产品技术迭代等多途径创新突破。

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庞文杰:我们的新突破主要是围绕着,科技创新以及降本方面。材料降本,主要通过对新材料体系的导入,启动回收的生态 我们在这方面已经有比较好的一个成果的呈现,涉及到制程的很多杂料,如何去通过高效地收集,如何去通过分选,以及如何把它用好。

厦门将成立锂电产业联盟

据了解,今年我市将聚焦锂电池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关键产业,成立锂电产业联盟,建立健全锂电池产业推进机制。同时实施龙头企业培育计划,着力引进重大项目,推进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立足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分业分类优化锂电产业布局,加快构建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的产业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