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厦门邮轮母港迎来了今年首艘邮轮,正式开启2023年邮轮运营大幕,这也标志着,厦门邮轮母港的国内邮轮航线进入常态化运营阶段,为推动邮轮旅游市场复苏迈出重要一步。

  上午8点多,记者在厦门邮轮中心看到,“招商伊敦号”已经停靠在泊位上,陆续有游客下船,准备前往厦门及周边地区的旅游景点进行游览观光。作为首艘中国籍豪华邮轮,“招商伊敦号”19号从深圳招商蛇口邮轮母港出发,今天早上5点多到达厦门。

  游客 张先生:因为我们年纪比较大,乘邮轮比较合适,既舒适,又自由。

  游客 李女士:比如说鼓浪屿的建筑史,会(下船)游览,很轻松,不用每天搬行李,每次下船游览之后,还会回到船上。

  这艘邮轮将在码头停泊到明晚,届时,它将接上近百位厦门市民,继续出发前往舟山,最终抵达上海。去年,“招商伊敦号”打破疫情后厦门邮轮运营“空窗期”,今年上半年,它将在厦运营9个航次的“东南海岸文化之旅”,成为疫情后邮轮运营正常化的一个标志。相关负责人表示,厦门邮轮母港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旅游资源丰富、特色鲜明,邮轮市场基础良好,是开辟沿海航线的最佳目的地之一。

  “招商伊敦号”酒店总经理 方立新:厦门邮轮母港的潜力是非常巨大的,今后将会集旅游、购物、休闲及邮轮码头功能为—体,而且厦门有很多喜欢搭乘邮轮的宾客。我可以看到,在未来一旦所有的设施都投入正常运营的话,它可以给我们宾客带来世界一流邮轮码头的度假体验。

  厦门港是国内4个邮轮运输试点示范港之一,为迎接今年的邮轮市场复苏、推动厦门港口高质量发展,厦门邮轮母港正实施新一轮升级,已完成泊位改造扩建,可满足3艘大中型国际邮轮同时靠泊,具备接待22.5万吨级大型邮轮的硬件条件。在配套服务能力方面,“厦门海上世界”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港城融合发展不断深化。

  厦门港口局水运管理处副处长 杨腾:我们要确保邮轮中心的新航站楼,在今年的年中投入使用,满足高峰期两轮同靠6000名游客的保障服务需求。

  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邮轮旅游正处于市场的重塑期,国际邮轮重返国内市场还需要约半年时间的筹备和对接。接下来,厦门港将加大招商引轮工作,用好用足我市的邮轮旅游扶持政策和邮轮母港招商引轮专项资金,吸引邮轮企业共同开发厦门邮轮旅游市场。同时积极培育市场主体,引导构建邮轮旅游联盟。此外,我市还将积极向上争取以厦门为母港的邮轮环台湾海峡游和邮轮出入境旅游的试点工作。

  厦门港口局水运管理处副处长 杨腾:我们的邮轮市场预计在国庆节前后,会迎来一个全面的复苏。我们厦门港是海峡邮轮圈的一个核心枢纽港,我们所争取的环台湾海峡游政策,其实它的本质就是在台湾海峡的无目的地海上游,我们认为在今年的邮轮恢复工作中,我们厦门港能做成有特色的台湾海峡旅游客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