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两会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的热议话题。台湾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们表示,乡村振兴中蕴藏诸多机遇,包括特色农业产业、农旅融合、农村电商发展等,这些都为台胞西进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陈贵静来自四川省白鹿顶村。作为白鹿顶村的村支书,陈贵静带着村民们一路脱贫攻坚发家致富。她说,大陆的农村充满生机,台胞台企可以充分发挥在精致农业、乡村旅游方面的优势,参与乡村振兴建设。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陈贵静:我们在脱贫攻坚的时候做了一些其他产业,比如说我们做加工厂,我们的白茶,我们村里面也有白茶,还有四川的腊肉,很出名,现在我们也做了一些腊肉的伴手礼,然后还有其他的一些小产品的开发,还有我们本地的白茶 红茶的也在做,而且现在我们跟(台资)台丽集团共同来开发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台联会长颜珂近年来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围绕引导台胞参与乡村振兴,探索打造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提出多项意见建议。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颜珂:我们广东率先探索打造,海峡两岸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能够把台湾的先进的农业技术,包括我们的一些创新理念能够带过来,同时大陆广阔的市场和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也能提供有力的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联副会长兼秘书长陶骏在调研中发现,在发展乡村产业经济,振兴乡村文化的过程中,台湾青年大有可为。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陶骏:因为岛内民宿经济发展,乡村的发展,也有一些比较有亮点特色的东西,很多台湾青年也从事类似的民宿行业,包括一些旅游行业 一些文创行业,他们能够参与(进来),对工作的推进,对我们的乡村振兴肯定是有帮助的。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也就台胞融入大陆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交建议。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离不开农业农村现代化,大陆乡村发展正迎来新的机遇期,这也为两岸拓宽、升级农业合作提供了契机。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邹振球:党的二十大提出来要全面推动乡村振兴,而且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农业必须要实现代化,所以在这个方面和我们台胞创业就业,把它结合起来,希望我们台胞台青,在我们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过程中,能都有施展才华的这种可能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