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等内容,让在厦台湾师生看到了机遇。

台湾老师萧敏学,过去在台湾教学四十多年。他表示,来到厦门城市职业学院教书,就是希望自己多年在职业教育上的经验能分享给更多的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让他倍感振奋又深感责任重大。

在厦台胞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师 萧敏学:这个政策是很大的支持力,那也就是说,会有更多人力的投入,更多的资源的投入,所以说 我们身在职业教育这一环,我们的责任重大,我们要规划,把我们的职业教育带入到更好的境界。

近年来,发展职业教育越来越成为热门话题。2022年,教育部发布了《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指出发展职业教育,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应对经济、社会、人口、环境、就业等方面的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萧敏学表示,职业教育就是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目前,制造业企业普遍面临技术工人短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难求的问题。作为职业教育老师,应该要探索出更多的教学模式,培养出社会需要的新型技能人才。

在厦台胞 厦门城市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教师 萧敏学:对老师来讲,也是要提醒老师,不断去加强自己的实务能力,换句话说,只有实务的师父,才能带出动手经验非常杰出的学生。

除了培养人才,就业工作也关系着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不少在厦求学临近毕业的台生表示,这让他们更有信心留在大陆就业创业,在广阔的舞台上施展自己的才华。

华侨大学台湾学生 张峥:(报告)让我更坚定在大陆工作,让我对未来会更有想法,就有一股力在后面推你,心会更加安定。

华侨大学台湾学生 林宇婕:我是对自己比较有梦想,比较有要求,我希望可以留在大陆,和其他的有志青年,一起去竞争,让彼此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