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全国两会上,“80后”女支书陈贵静作为全国人大台湾省代表团首位农民代表备受关注。陈贵静说,大陆的农村充满生机,台胞台企可以充分发挥在精致农业、乡村旅游方面的优势,参与乡村振兴,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陈贵静出生在四川白鹿顶村,祖籍台湾嘉义,是生活在大陆的第三代台胞。陈贵静今年1月当选台湾省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她说自己是“新手”,很光荣又感觉责任重大。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陈贵静:其实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大的差距的,因为有很多东西需要去学,然后层层(选举)成人大代表以后,感觉很荣幸,也很光荣,但是责任,肩上的责任也会也更重了。

在白鹿顶村担任村支书期间,陈贵静推动台企落户、引进台湾种苗、邀请台湾专家教授茶饼制作和茶园管理,陈贵静利用两岸交流合作项目为白鹿顶村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白鹿顶村在陈贵静的带领下,从昔日的贫困村发展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村民人均收入由十几年前的4000元增长到近3万元。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陈贵静:因为我接触的台湾农业比较好,台湾农业做得好就是精致农业,还有文创这些产品的很多,所以我当时就想,我们要借鉴我们台湾的一些农业,然后把我们本地的一些产业(结合),发展适合我们本地的产业。

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陈贵静更关注两岸农业合作。在两会上,她提出了“促进台湾青年融入大陆发展”、“引导台湾企业参与乡村振兴”等建议。陈贵静说,大陆的农村充满生机,台胞台企可以充分发挥在精致农业、乡村旅游方面的优势,参与乡村振兴,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陈贵静:提了一个建议,就是引导我们台湾农业做得更好,就是引导我们的台湾企业,台湾人才,参与我们的乡村振兴,参与我们的乡村建设,然后让他们参与进来,他们有更深的体验感和融入感,让他们来感受我们大陆飞速的发展,然后让他们更加了解我们这个地方,我觉得这样对我们促进两岸融合有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