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两会上,“中国式现代化”是高频热词,引发代表委员们的广泛讨论。来自台湾省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们认为,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积极汇入大陆发展前进的潮流,两岸同胞携手共谋发展,共创未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台湾同胞不缺席。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蔡培辉,常年在甘肃省从事项目开发和企业经营工作。他在调研中发现,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乡村振兴等等,都给了台胞台企创业发展的广阔舞台,中国式现代化背后蕴含更大的发展机遇。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蔡培辉:西部还有西部的发展的空间,地大物博,矿产资源丰富,当地的土特产也是非常丰富的,特别是甘肃的中草药,农业发展,特别是高原夏菜,这个都是辐射我们大江南北的,一些产业发展的一个区块链,特别是冷链物流,养殖业,在西部,在甘肃,我认为都是非常好的一个空间,我也希望台湾青年,能够到西部去发展农业。

2018年以来,大陆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助力台胞台企发展的“11条措施”,以及“农林22条措施”等政策,让台胞们同享大陆发展机遇、享受同等待遇。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台联会长周琪表示,台胞台企在大陆发展的环境和条件越来越好。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周琪:我们连续办了三届,台湾青年创业创新辽宁行活动,今年希望更多的台商,包括在岛内的台商,都希望能有机会到我们到辽宁,来看一看,来走一走,来感受一下我们这个工业基础,感受一下我们这个人文景观,感受一下这个营商环境。

大陆经济、科技实力的持续发展,为两岸交流互补、合作共赢不断注入强劲动能。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李兴魁表示,越来越多台胞登陆发展,融入大陆,有利于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李兴魁:包括两岸高校互派交换生,可以拓展到职业院校,两岸互派青年教师,两岸企业管理人员交流互派,同时也要做实做大台胞青年夏令营活动,大陆的中小学研学活动可以走进台湾,以及两岸多层次各领域青年交流往来,让台湾青年切身感受到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新征程的波澜壮阔,祖国统一的美好憧憬。

登陆发展的台胞们把智慧和力量汇入两岸融合发展潮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邹振球表示,通过“中国式现代化”,两岸同胞联系将更紧密,命运共同体将更牢靠,为祖国统一奠定坚实基础。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邹振球:我们今后整个国家的发展,这个空间是巨大的,形势也会越来越好,我想这一点,我们的台湾同胞今后,参与到祖国的建设中来,共同参与到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过程中来,都是可以大有作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