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今年开始了第五届履职工作,陈云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笑称自己是“大龄代表”,让她感到最幸福最有成就的就是自己代表台湾同胞参政议政,广泛关注台湾同胞诉求愿望,履行代表职责。

平板电脑、有关部门的答复文件、《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人大代表履职日志,陈云英代表向记者展示了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必备“行头”。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多年来心系台湾乡亲,认真履职,为在大陆的台湾同胞奔走发声。她坦言,自己履职20年以来的很多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认真回应,真切地体会到人民当家作主。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陈云英:2022年,我提出关于两岸职业技术教育交流合作的建议,那么这个工作,就是有台湾事务办公室的文件来回复我,也就是说我们跟政府的关系,我的体会是我们又是监督又是合作,来共同推动代表所关心的,人民所关心的工作如何落实。

今年,陈云英带来了有关鼓励两岸同胞交流交往的建议。她说,2019年两岸人员往来约90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后因新冠疫情等原因,两岸人员往来和交流减少,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应尽快全面恢复两岸交流正常化。此外,陈云英的建议还包括恢复两岸通航、人才强国等内容。她说,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希望更多的台湾青年能够到大陆追梦、筑梦、圆梦。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陈云英:他们在祖国大陆实现他们的梦想,其实就拉近了两岸同胞的心,两岸同胞的距离,也因此我也相信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到大陆来圆梦,是对于促进两岸和平统一有好处的,他们是一支不可替代的不可或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