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今年全国两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两会,也是新一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的首次会议,意义重大。如何拼经济开新局,如何释放更多民生红利?厦门市民满怀期待,希望两会传来更多提振信心、惠及民生的好消息。

夜幕降临,湖滨中路的这家大排档开启了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晚上六点半不到,门店座无虚席,这样的场景在前两年难得一见。疫情让餐饮业一度按下暂停键,但好在有相应的政策和资金支持,这家老牌餐饮店迎来了市场经济全面复苏的春天。门店经理郭柳英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门店单天的最高营收创下了十万元佳绩。最近,她非常关注全国两会,期待能出台更多有利于加快餐饮业复苏的好政策。

餐饮门店经理 郭柳英:是不是在恢复的过程中,再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包括生意恢复了,人员是不是也要增多,考虑到就业这个问题,房租的减免、税收的减免,我们对未来的发展,未来的经济都是非常有信心。

迈入经济活力全面释放的2023年,强信心、稳增长、开新局成为关键词。在盈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眼下,创新智能制造工厂实现了“人机协同”制造,大大提高了电子产品的生产效率。运用5G+工业互联网技术建设起来的数字化平台,还能确保生产每个环节的“零误差”。借由这些新兴技术,今年,盈趣科技计划布局后疫情时代下发展迅猛的元宇宙、智能出行等新消费品类和场景,他们期待能在两会期间听到扶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好消息。

盈趣科技总裁助理 陈建成:希望在两会期间,能够再进一步推动数字为实体经济赋能这方面的一些政策布局和发展展望,包括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方面都能够有具体的指引措施,我们产业也能抓住机会来发展。

每年全国两会,民生领域话题都备受各方关注。大家期待两会能出台更多惠民政策,释放更多民生红利。

市民 余女士:如果再考虑二胎的话,带孩子谁来带,希望能够引入一些在0到3岁早教阶段的公立幼儿园做试点,能够解决一些托管,然后试点面逐渐扩大,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市民 黄先生:希望国家可以切实保障广大老百姓的住房权益,提供更多的公租房,包括一些保障房,服务于广大的人民群众。

市民 林先生:在大学生的就业上面有一个比较完整的规划体系,培训体系,还有后续的一些帮扶体系,更快融入到岗位。

市民 许女士:现在有很多空巢老人,特别很多子女都外出了,社区食堂能够办得更好一点,或者更普遍一点。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原宗丽:特别是这一次两会是二十大结束以后的首个两会, 在未来我们推进现代化强国建设的过程当中,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借助两会提出更多的有效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