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国两会,中国经济发展依然是各界关注的焦点。市场信心如何提振?稳增长政策如何落地?一起来听在厦全国人大代表和住厦全国政协委员的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潘越:聚焦加快经济复苏 实现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高校经济学专业教师,全国人大代表潘越着眼于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加快经济复苏,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她将提交关于提振民营经济发展信心、加强对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和进一步完善社会信用制度等方面的建议。她认为,民营经济在解决就业、贡献税收、稳定增长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要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措施,加强舆论引导,稳定民营企业家的市场预期,提振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另外,潘越还持续关注数字经济方面,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

全国人大代表 潘越: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势头非常迅猛,而且占GDP的比重也是越来越大,要加快立法,给数字经济的知识产权案件提供一个明确的法律指引。另外我也呼吁相关的司法机构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建议要探索设立专门的数字知识产权案件审理机构。

全国政协委员蔡炳瑞:支持厦门市建设“生物经济先导区”

生物经济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方向。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蔡炳瑞带去提案,呼吁支持厦门建设“生物经济先导区”,打造以生物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和对外合作的“厦门模式”。蔡炳瑞认为,厦门创新资源密集、产业基础扎实,具有两岸交流合作、金砖创新基地等优势,布局建设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导,以海洋生物、生物农业、生物环保为重点方向的厦门生物经济先导区,有利于促进协调区域发展,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

全国政协委员 蔡炳瑞:将厦门生物经济先导区建设纳入国家生物经济产业的布局,建议从政策上支持厦门开展生物经济两岸融合发展(合作),支持厦门开展金砖国家生物经济合作,将国家生物经济重大活动重大展会,能够放在厦门举办。

全国政协委员柯希平:出台税收优惠政策 增强投资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柯希平认为,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步伐正在加快,但经济恢复的基础还不够牢固,关键是要进一步出实招、稳预期、强信心。他表示,税收优惠政策是宏观政策激励重要的组成部分,有必要进一步研究出台促投资的税收优惠政策,改善投资意愿,引导经营主体、民间资本持续扩大投资。

全国政协委员 柯希平:建议支持新投建上规模企业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对境内个人股东取得的分红利润用于再投资的,暂不征收个人所得税,建议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利息支出,实施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用这种最直接最有效获得感最强的方式来增强投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