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严谨、敬业,是很多人对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张玉珍的评价。

从20世纪80年代起,张玉珍就和生态环保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无论是在田间地头、研究实验室,还是在环保执法检查及工作研讨会,都能看到张玉珍忙碌的身影。秉持求真务实、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张玉珍深入钻研,逐步成为我省生态环保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入选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主持或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和省环保厅重点科研项目30项,主持完成我省各类生态环保规划20余部……

专业领域孜孜不倦地探索和储备,成为张玉珍履职的坚实基础。

从建议支持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到加强我国小流域污染治理,从建议建立环境责任制和市场化机制到加强地下水源保护……在担任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十年间,张玉珍提交的60多件议案建议都聚焦生态环境保护,有4件被列入全国人大重点建议。这背后,既是她对环保工作矢志不移的坚守,也是她对履行人大代表职责最好的诠释。

“能站在国家政治大舞台上议政履职,我很珍惜这份荣誉,但人大代表的责任更要大过荣誉。”对肩负的使命,张玉珍有着自己的理解。她说,新时代的十年,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但同时,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也不断出现新问题、新挑战。作为人大代表,要不断汲取新知识,深入调查研究,才能不辜负人民的信任,提出站位高、视野阔的议案建议,更好地履行好代表职务,守护好百姓的绿水青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对此,张玉珍一直在认真思考。这些天,查阅资料、认真准备提交大会的议案建议成为她的一项重要活动。“议案建议重质不重量,要具有针对性,特别是要契合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张玉珍表示,今年她重点关注可再生能源的相关议题,希望促进可再生能源高水平消纳利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十年前第一次当选人大代表时,赴京履职的张玉珍感到紧张又激动。如今,再次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张玉珍初心不变,“盛会在即,我依然感到激动,将尽我所能,为环保工作发一份声、尽一份力”。

记者点评>>>

“我热爱学习,学习使我感到踏实和满足。”在采访中,“学习”是张玉珍频频提到的关键词。作为环保研究领域佼佼者,她依然保持着对专业知识不断“充电”的劲头。作为人大代表,她不仅通过实地调查研究学习,还在参加执法检查、代表视察、议案建议办理的过程中认真倾听多方意见,向相关部门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扫清自己的知识“盲区”。坚持不懈的学习,让她不断提升自我,开阔视野,提出的议案建议更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立身百行,以学为先”。从张玉珍的身上,我们看到,人大代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就需要把学习放在突出的位置,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真正了解人民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才能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始终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肩负起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