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八个青壮年抬着一尊神像游街串巷,沿途人家、商铺焚香祭祀迎接——昨天(2月5日)是元宵佳节,在陈嘉庚出生地集美社,一年中最热闹的民俗活动——元宵祭祖“刈香巡游”在细雨中再次上演。

集美社元宵祭祖习俗至今已有800多年,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受疫情影响,集美社“刈香巡游”自2020年来一度停办或简办。此活动最初是为了祭奉“开闽王”,每逢元宵,集美社族人将供奉在祠堂里的神像请出巡游,经过长期的传承与演变,如今,参与巡游的神像“队伍”逐渐壮大,不仅包括“开闽王”王审知及其夫人、妹妹,还有集美“进士祖”陈文瑞、黑面祖师等等。

从昨日早上八点开始,巡游队伍沿着集美社各角落巡游,一路有香火相迎,并伴有舞龙舞狮、三太子、腰鼓等表演,祈求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沿途人家的门口多放有水桶、红薯和黄豆等物,据说是为“护国尊王”的兵马准备食物,也寄托着大家对来年丰收富足的美好祝愿。

集美社位于浔江之畔,这里既是古集美的发源地,也是陈嘉庚的祖上陈氏族亲迁居繁衍的地方,地理范围涵盖集美街道浔江社区等多个社区。集美社自古人丁兴旺,按老一辈的说法,集美社分为二房角、上厅角等十个角落,各角落有自己的宗祠,每个角落在刈香时都有自己的旗帜。集美社二房角族亲理事会常务理事陈伟民告诉记者,“各角落的旗手必须由上一年结婚或者当父亲的男子担任,且十分讲究技巧。”

和以往相比,今年的“刈香巡游”显得安静了许多,沿途不再燃放鞭炮。集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开展不燃放烟花爆竹等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过程中,集美陈氏宗亲会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开展劝导、宣传,保障春节用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