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闽南,元宵节也被称为“小年兜”,在大地回春、明月高悬的正月十五这一天,闽南人的民俗活动也格外丰富多彩。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去八市老剧场文化公园,感受一下那里的元宵氛围。

厦门民俗研究者 黄锡源:元宵之前又称之为,元夕,在唐宋两朝,特别是宋徽宗的时候,非常热闹,产生了很多,民俗的娱乐节目。

市民:大家开心得不得了,祖辈几千年来的传统。

市民:有红有白,红色代表吉祥,一定要搓圆,团团圆圆,圆满这样子。

市民:六个,六六大顺,然后再一个红的,红红火火。

厦门民俗研究者 黄锡源:汤圆、元宵,总的来说,它们都是圆的,找不到角的,元宵节吃圆的东西,预示着来年一家圆圆满满。

市民:大家热闹,大家有这个习俗,心也暖,人也暖。

市民:有声有色,黑黑的,有这个声音,对了吗?对了。

市民:外强中干,因为它是一个纸老虎。

市民:挺好,有时候猜不到,这个是我们的传统,厦门都这样,张灯结彩,让大家猜。

厦门民俗研究者 黄锡源:这个灯在闽南,灯和丁是一个音,灯寓意着人丁兴旺,以前有小孩子提着灯笼,灯着火了,我们就说哎呀,灯着了,我们就会大喊,出丁了,就寓意着人丁兴旺。

小朋友:庆祝元宵节,吃汤圆,做灯笼,猜灯谜,新年愿望,成绩能高一点。

厦门民俗研究者 黄锡源:中国人一直都有春祈秋报的习惯,春天大家都许下美好的愿望,预祝今年好收成,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闽南,我们十五元宵节,过完以后,春节才算过掉,我们要更多注重到,我们传统的优秀文化,让整个元宵节更加生动,越来越有趣。

市民:我们祖国越来越繁荣,越富强了,也愿我们的国家,蒸蒸日上。

市民:愿望就是我们岁岁都快乐。

市民:大家都在新的一年团团圆圆,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