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再到乡村看看村民们怎么过元宵。在翔安新圩镇的古宅村,每到正月十五,都会举办一场盛大而热闹的民俗活动——抢丁瓯,祈福新的一年人丁兴旺、五谷丰登。因为疫情暂停了几年的这项元宵风俗,今年重启之后格外热闹,我们一起去看看。

按照翔安新圩镇古宅村的习俗,在元宵节前家中添了新丁的,都要准备高达两米多的塔状供品——“丁瓯”,抬往祖庙祭拜祖先。这几年,古宅村里添了新丁的村民一共有78户,今天一大早,他们都陆续将丁瓯抬了出来,78座高大的丁瓯摆满了祖庙,场面十分热闹。

翔安区古宅村村民 黄献治:底部是一个大的箩筐,装满了大米,就预示着五谷丰登,上面装着鸡鸭鹅,最上头是一头大的公羊,也就预示着年年添丁。

这些挂满彩花的丁瓯,在各家完成祭拜后,他们就会让村民们抢彩花,谁家抢到这些“丁花”,谁家在新的一年里也能够添丁进财好运来。

翔安区古宅村村民 黄晓芹:今天抢到白花了,很开心,拿回去放在家里摆着。

翔安区古宅村村民 黄献治:已经好几年没有办了,今年可以说是盛况空前,现在大家都很高兴,喜气洋洋,也预示着古宅村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大家都想添丁发财。

抢完“丁瓯”,村民们会将“丁瓯”上的供品取回,宴请村里的亲友。而几百年来,古宅村就是用这种特别的方式来欢度元宵,祈福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