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兔年全年有384天,有两个立春,这种情况被大家称为“双春年”。为什么农历兔年会出现两个立春节气呢,我们一起去了解下。

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自古以来就具有重要意义。在文史研究员、民俗专家卢志明老师的家里,他给我们展示了一张明代世界地图的复印件。我们可以看到,在那个时候的官方地图上,二十四节气就被标注在显著的位置。

厦门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 民俗专家 卢志明:在这个地图当中,它就非常强调我们是农业国家,非常重视气候,重视天体的运行与人们生活的关系。所以在绘制这张图的时候,在这个地方, 特地就出现了24节气。立春它显得特别重要,因为立春的立就是一种开端,春就是一年的节气新的运行的开始,我们有一个俗语,叫做一年之计在于春。

那么,这个“双春年”有什么特殊之处,卢志明告诉我们,这是因为这个兔年农历多了一个闰二月。“闰月”是中国特有的一种计算时间的方法,因为农历年和公历年天数不同,为了使农历年和公历年天数接近,古人采用了增加闰月的方法,以每19年为一个周期,在这19年当中增加7个闰月后,使两者长度接近。出现这7个闰月的年里面,基本上都会出现“双春”。

厦门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 民俗专家 卢志明:因为它加上了闰月之后,就使农历年比公历年更长,我们农历的年今年延长到了384天,所以你看今年正月十四是立春, 到了明年也是2月4日,我们还在癸卯年里面,所以它又是立春,2020年也是双春,不太遥远。然后下一个双春年是2025年,厦门民间就有一个俚语, 五年三闰。

“立春”作为一年的开端,被大家赋予了对新一年的美好期待,所以民间也有不少流传已久的习俗,来庆祝立春的到来。比如让家里的牛披红挂彩,在田间走一圈,这就是游春牛。当然,祈福祭拜、品节气美食也是固定选项。

厦门市政协特约文史研究员 民俗专家 卢志明:比如说立春的时候,他们会祭拜神农,就是说神农大地。所以现在我们厦门民间里面,还有许多神农的宫庙,另外还有一个。 我们厦门有一种美食,春饼, 实际上厦门是叫薄饼,快立春了,亲友就一起来吃,那就显得和乐融融,就对应了我们立春左右的节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