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近日,思明区召开全区作风建设推进会,吹响,树立优良作风、建设幸福思明的号角。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一起去看看思明区如何以作风建设为抓手,把“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落到实处,不断提升辖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市公安局思明分局莲前派出所前埔北社区民警 赵昱:今天召集大家过来,一起探讨一下关于小区未来的建设,大家有什么,关于我们治安方面的一些建议?

在思明区莲前街道前埔一里近邻生活馆,莲前派出所民警赵昱,正组织召开每周一次的居民碰面会。作为驻扎前埔北社区的一名社区民警,赵昱和居民们早已建立深厚友谊,碰面会更像是一场新春聚会,大家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畅谈着小区的变化和对未来的期待。

前埔北区一里离退休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 陈亮:我们莲前派出所这个民警是很不错,小区或者社区发现什么问题,小赵警官都会及时了解 解决,你看这个去年9月份的高空抛物 ,都在这边待到晚上11点多

前埔北区一里物业主任 梁海荣:小区里面的治安都给我们也及时引导,好几次小区里面搞活动的时候 (小朋友们)看到赵警官很亲切 非常亲切 非常满意 “小赵叔叔 小赵叔叔” 跟前跟后 ,那些小孩子看到他有一种安全感、很踏实。

2022年初,赵昱开始担任前埔北社区民警,工作内容从擅长的刑侦转为社区“家长里短”大小事务,在赵昱看来,岗位变了,但责任没有变。田厝路原本是前埔北社区出了名的脏乱差问题路段,大量车辆占道违停,影响道路正常通行和沿街商铺经营。了解情况后,赵昱和同事积极走访,劝导车主规范停车,化解商家与小区的矛盾,还协调相关部门在道路中间树起隔离,还原了田厝路本该拥有的畅通与整洁。

田厝路商户 陈先生:经过派出所和居委会 业委会(的努力),我们停车比较有规范,行人、小孩子就可以在这边安心走路,更整洁,生意会更好做。

市公安局思明分局莲前派出所前埔北社区民警 赵昱:就是从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从人民不满意的事情改起,我们也希望通过跟居民的良好互动,为我们的小区还有社区建设,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市公安局思明分局莲前派出所教导员 黄培:为民服务要暖,始终坚持群众路线,铁肩担责,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赵昱所在的莲前派出所,去年荣获“全国模范公安单位”。思明区也迅速在全区开展“学莲前派出所 争创模范机关”活动,推动全区机关作风持续好转。

在思明区开元街道深田社区,社区党委副书记郭娴琳正和社区网格员、助老员一起,上门看望慰问独居老人。

思明区深田社区居民 曾阿姨:我们感觉他们好像亲人一样,非常照顾,做得很好很到位, 我们也很支持他们的工作

郭娴琳告诉记者,作风建设事关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基层社区干部,就是要从老百姓关心的每一件小事出发,努力做细、做实。今年,她们将继续抓好作风建设,把社区居民关心的事尽快办好。

思明区深田社区党委副书记 郭娴琳:接下来我们也要重点对去年改造的市场,进行进一步提升,我们的缆化工程去年也接近尾声了,我们今年也会做得更扎实一点。

【记者手记】“让优秀作风成为思明习惯的鲜明底色”,不是一句空口号。走访中我们看到,不论是“95后”的新秀警官,还是扎根基层的老前辈,他们都以不松劲、不停步的优良作风解决问题,服务居民。新的一年,我们期待这样优良的作风能继续坚持,为各项事业发展进步提供更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