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第一站就来到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武夷山,留下谆谆嘱托: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武夷山人牢记嘱托,持续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

东南网1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 赖昊拓 见习记者 姚雨欣 通讯员 于志强 李茜)“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搞好”“希望大家继续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乡村振兴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一起迈向共同富裕,生活越过越红火”……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新春的美好祝福。

当视频连线中总书记说到文化和旅游时,武夷山干部群众心潮澎湃。他们回忆起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福建,第一站就来到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地武夷山。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总书记的关怀嘱托,让武夷山人倍感温暖、信心倍增。近年来,武夷山市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奋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先行示范区。

赋能“绿”与“旅”

天游峰上,笼着一层金色。山下的崇阳溪碧波荡漾,一张张满载游人的竹筏悠然前行,融合成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春节期间,武夷山旅游市场持续升温,不少游客前来体验竹筏游。

2021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乘坐竹筏从星村镇码头出发,察看九曲溪流域及沿岸生态保护情况。“一路上,总书记十分亲切地与我交谈,特别关注生态。当沿途看到白鹭、白鹇等野生动物时,总书记很高兴,他告诉我生态保护的重要性,嘱咐要保护好这片绿水青山。”当时为总书记撑筏讲解的竹筏工陈佳说。

“武夷山有着无与伦比的生态人文资源,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最重要的还是保护好。”……青山绿水间,谆谆嘱托,激励着闽北人民踔厉奋发。

近两年来,武夷山生物多样性保护、文旅事业稳步推进。2021年9月30日,国务院批复同意《武夷山国家公园设立方案》。同年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我国宣布设立第一批5个国家公园,武夷山在列。

“武夷山生态红利的释放,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武夷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王晓军说,武夷山市围绕“国际范、中国味、武夷风”的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目标,优化体制机制激活内生动力,力促文旅经济提质增效。2022年以来,武夷山创新休闲业态,加快推进43个茶文旅融合重点项目建设;创优文旅场景,打造5处露营地、6个网红观景台、6个大众茶馆、60个共享茶空间;设立了主题邮局、特色邮筒,推出国家公园纪念币、纪念邮票等文创产品。武夷山“文旅茶融合打造消费新地标”入选全国城市旅游优秀案例。

1月18日,看了总书记视频连线新闻后,陈佳倍感振奋:“作为九曲溪上巾帼红宣讲队队长,我将带领我的队员们以竹筏为阵地,在九曲溪青山绿水之间,为游客讲好我们武夷山的生态文明、传统文化和历史故事,为武夷山的旅游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巾帼力量。”

“视频连线中,总书记对乡村旅游的发展非常关注,这让我们文旅工作者充满干劲。”王晓军说,如今,旅游复苏的态势越发明显,春节期间,武夷山还推出“茶乡疗愈游”等新年特色旅游线路以及“线上+线下”系列文旅休闲活动,丰富群众节庆生活,推动“好风景”走向“好经济”、迈向“好生活”。

守护“根”与“魂”

25日,武夷山九曲溪畔的朱熹园内外,绿意盎然,人头攒动。

2021年3月22日,在福建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朱熹园,详细了解朱熹生平及理学研究等情况。他指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当时,在朱熹园为总书记担任向导和讲解员的是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建光。“现在,随着各级党委政府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朱子文化用起来、活起来、新起来的热潮在闽北大地涌动。”张建光说。

全长1000余米的兴贤古街,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宋明时期的建筑,还有“卡通朱子”形象、大话熹游、朱子家训等主题装饰和系列文创产品。“朱子早年就读于此处的兴贤书院,学成后便在这里讲学授徒……”正值春节,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聚集在导游身边听朱熹生平。

包括兴贤书院在内,近年来,武夷山市先后对刘氏家祠、五贤井、紫阳书堂、连氏节孝坊等文物古迹进行了修缮,对屏山书院进行遗址保护,聘请文化协管员、文物保护员,负责五夫文物的日常维护和管理。

放眼闽北大地,朱子文化保护传承已蔚然成风。目前,南平市140处朱子文化遗存正逐步得到保护和恢复,建阳考亭书院、武夷山朱子文化广场和朱子雕像、武夷山新紫阳楼、政和朱子书院等项目竣工……

宋明理学研究,也在不断深化。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主任张品端介绍,近年来,学院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建立了藏书近万册的文献资料室和朱子书院,从学术研究、中外合作、学科建设、服务地方文化发展等方面发力,不仅打造了朱子学研究高地,还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进校园、浸润社会。

统筹“茶”与“农”

暖阳下,在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茶农杨文春正仔细查看自家310亩茶树长势。

“这时候在茶园种油菜,可以释放土壤中的磷和钾,春茶采收后,套种高效固氮根瘤菌的大豆。这样一来,茶树需要的氮磷钾就都有了,我对今年的春茶收成信心十足。”他说。

2021年春天,正是在这里,杨文春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青翠茶树间,总书记察看春茶长势,了解茶产业发展情况,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强化品牌意识,优化营销流通环境,打牢乡村振兴的产业基础。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武夷山全力推进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发展。2022年,武夷岩茶品牌价值720.66亿元,连续6年位列中国茶叶类第2名,“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位于燕子窠生态茶园基地的“国家三茶统筹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被确定为第十一批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武夷山获2022年度全国茶业助力乡村振兴示范县域、茶业百强县称号。目前,武夷山建成绿色生态茶园11万亩,新增“小升规”茶企7家,2022年茶产业税收同比增长9.5%。

“视频连线中总书记再次关心关怀‘三农’工作,让我们茶农心中很温暖。有党和国家做后盾,我们茶农的信心更足、干劲更大。我们将守护好这片金山银山,努力做出安全、健康、老百姓能喝得起的放心茶。”看了视频连线新闻后,杨文春难掩激动之情。

同样感动的还有省级科技特派员刘国英。“2021年3月,我向总书记汇报了科技特派员助力茶产业发展的情况,他听后很高兴。在新的一年,我们要将总书记的关怀转化为不懈奋斗的力量,全力打通科研成果服务农业的‘最后一公里’,将科学技术带到田间地头,注入茶产业中,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