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假期,厦门迎来了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思明区的志愿者们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为市民游客提供暖心志愿服务。新春伊始,文明风尚仍在接续传递。今天的《新春走基层》,一起来看看思明区如何发挥志愿红力量,推动市民文明素养与城市文明水平同步提升。

在思明区前埔城中村,问起孩子们课余最爱去的地方,答案是眼前这座温暖明亮的新厦门人图书馆。一大早,刚从四川老家探亲回来的志愿者李丽瑛就来到了这里。

思明区新厦门人图书馆志愿者 李丽瑛:新年快乐新年快乐,小朋友们上午好。

为进门的孩子们进行手部消毒,引导他们挑选喜爱的图书,陪伴年纪较小的孩子阅读绘本,李丽瑛的志愿服务忙碌而充实。前埔社区是一个村改居社区,像李丽瑛一样居住在此的外来务工人员众多,而这座公益图书馆90%的小读者,就是这些“新厦门人”的子女。当家长们奔忙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公益图书馆就像另一个“家”,承载着孩子们的童年时光。

思明区新厦门人图书馆志愿者 李丽瑛:我女儿是最早过来这边参加志愿服务的,她每次都拉着我,说妈妈你也去,图书馆真的是特别有趣的地方,我就跟着一起来了,来之后感觉这边的氛围特别好,所以我也一起加入这里。

这天和李丽瑛一起做志愿服务的,还有一位小志愿者刘润祥。今年13岁的他,马上就要上初中了,他说,志愿服务经历让他变得更加阳光、开朗。

思明区新厦门人图书馆小志愿者 刘润祥:清理书柜,要是有一些不认字的小朋友可以陪他阅读,我觉得很值得,因为在这里当志愿者收获很多。

新厦门人图书馆还常态化举办多场公益文化活动,开展教学的老师同样是来自思明区各个学校、博物馆的教师志愿者。涓涓爱心汇聚成寒冬中的暖流,淌过孩子们闪光的眼睛;融融暖意也像一阵春风,为新一年带去新的希望。

在思明,志愿行动不仅温暖着厦门的新市民,也感染着各地游客,为厦门城市形象增色。在中山路步行街,来自莆田的林先生正准备采购特产和伴手礼,这不是他第一次来厦门,不过今年春节,他发现中山路上多了一个志愿服务驿站。游客走累了,可以到驿站里歇脚休息、应急充电;行程上有不明白的地方,也能咨询“红马甲”志愿者。春节期间,十多位志愿者在驿站里轮流值班,提供便民服务。

游客 林志高:带着家人来中山路玩,一路逛着逛着,发现这边有个驿站,小孩子说肚子饿了,我们就来这个志愿驿站泡方便面,(志愿者)非常热情,一下子拉近了城市之间的距离。

中山路志愿服务驿站志愿者 何沐霞:过年期间我每天都有来这边做志愿服务,去鼓浪屿往哪里走,坐什么车,我们都会给他们指路,能帮到别人我就很开心。

在景区、公园、火车站……志愿者身影处处可见。如今,思明区已有近13万名注册志愿者,约1200支志愿服务队伍奔赴在志愿服务的最前沿,引领志愿文化薪火相传。满城“志愿红”,正成为幸福思明、美丽厦门的靓丽底色。

人潮熙攘的城市中央,总少不了“红马甲”志愿者们流动的身影。正如游客所言,志愿服务,拉近了人与人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新春伊始,万象更新,思明志愿者们整装再出发,践行文明风尚,让城市“高素质”更有温度,“高颜值”更具质感。